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首批合规光伏企业名单出炉 七成落榜者何去何从

发表于:2013-12-06 08:50:37     来源:中国电子报
 距离今年9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以下简称“《条件》”)还不到3个月,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就公示了第一批符合《条件》的光伏企业名单。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国内光伏产业整合就此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七成以上落榜

目前我国共有500多家光伏企业,而进入第一批符合《条件》名单的只有134家。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500多家光伏企业,而进入第一批符合《条件》名单的只有134家,超过七成的企业未能入围。具体来看,名单涵盖了多晶硅、硅锭(多晶)、硅棒(单晶)、硅片、电池、组件等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业,其中主营业务涉及组件生产的企业占比居多,而国内40多家多晶硅企业中进入名单的仅有11家。
另外,记者发现,目前正在执行重整计划的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未能入围,然而其却通过了审核;英利绿色能源下属分公司西藏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和目前最受关注的无锡尚德收购方——顺风光电也未能进入名单。

为何大量企业未能进入名单?“主要因为以下四种情况。”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副所长王世江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一是未能通过环评验收;二是产能或者产能利用率不达标;三是不具有省级以上独立研发机构、技术中心或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研发及工艺改进费用不足;四是产品衰减率和水耗、能耗等指标未达要求。”另外,王世江表示,部分涉嫌虚报、隐瞒情况的企业虽然通过地方主管部门提交了申请,但仍在行业专家进行书面复核的过程中被发现而被取消了资格。王世江强调,为确保名单真实有效,今后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定期组织专家前往企业进行实地抽检。

“不符合《条件》的多晶硅企业基本都是因为2012年停产或者减产,造成当年产量低于年产能的50%。”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吕锦标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而在明年第二批申报时,这些企业仍然会因为2013年的停产而不符合《条件》。”就国内多晶硅市场来看,吕锦标认为,国产多晶硅供应份额提升的部分将由产品优质、成本低廉的企业扩大生产来提供,如在国内多晶硅企业大面积停产的2013年,保利协鑫多晶硅供货量反而比上年大增35%。

“随着产业集中度提高、优胜劣汰步伐的加快,明年的产业调整将更为残酷。” 吕锦标进一步指出,“硅烷流化床技术制取多晶硅已经实现量产,品质更高且成本仅为现有改良西门子技术一半以下的多晶硅产品即将大量投向市场,届时又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不整合没出路

一些无法达标的公司如果不能通过有效整合、技术提升而踏入合规行列,将无法享受一系列的政策及信贷授信支持。

“合规企业名单的出炉,会让国内光伏产业‘两极分化’的局面日趋明显。”君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张为在接受《中国电子报》采访时表示,“国内光伏产业进行整合的步伐将明显加快,因为一些无法达标的公司如果不能通过有效整合、技术提升而踏入合规行列,将无法享受一系列的政策及信贷授信支持。”

张为具体分析道,《条件》提出的标准并不低,如在产量方面,多晶硅公司要达到每年1500吨,硅片公司则需要有2500万片的产出。另外,对企业也提出了一系列的技术要求,如多晶硅、单晶硅电池的转换效率要不低于16%到17%,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也不能低于14.5%。这些硬性指标会让一些在2012年生产不正常、技术也不算很先进的企业都无法拿到通行证。

民生证券分析师王海生也对以上观点表示赞同。“如果不能进行有效的兼并重组或技术提升,那么未能入围的光伏企业可能会受到各方面的影响。”王海生说,“其中最大的影响是莫过于难以享受应有的银行信贷以及出口退税。”他强调,尽管国内市场的光伏组件需求已经较大,但日本和美国市场的需求在2013年年初至今都有抢眼的表现,因此出口退税依然是对光伏企业最具吸引力的政策之一。所以说,一些暂时无法达标的光伏企业必须靠提升自身的产能或通过被收购而获得生机。

“在之前一轮电站抢装潮的推动下,国内光伏市场的确小火了一把。但是,目前的国内光伏产业仍处在‘亚健康’状态,长远看来,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仍然是规范产业发展和去产能化。”王世江指出,“首批符合《条件》的名单虽然已经出炉,但国内光伏产业去产能之路依旧任重而道远。”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