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启动新一轮扩张:再现严重产能过剩可能性小

发表于:2013-12-06    

12月6日讯,光伏行业俨然度过低谷,部分企业重新恢复盈利,并开始了新一轮产能扩张之路。

据记者调查,业内认为,此次扩产与此前几年规模疯狂扩张不同,目前行业扩产规模不大,且供需趋向于平衡,导致严重产能过剩的可能性较小。

**光伏新一轮扩产来临**

目前,包括英利绿色能源(NYSE:YGE)、天合光能(NYSE:TSL)、晶科能源(NYSE:JKS)、晶澳在内的光伏组件商已准备扩产。英利海南基地组件产能已由300MW左右扩至1GW;晶科能源(NYSE:JKS)年底产能达到1.8GW,预计2014年会达到2GW;天合光能现在组件产能2.4GW,计划2014年达到3GW。

江苏一位组件商对记者表示,由于西部的电站抢装,9月份到现在很多停滞产能重新开工。一些中型企业也有扩产规划,比如江苏福克斯新能源的组件生产线计划从16条扩大到近30条,产能达到500MW。

太阳能光伏网高级顾问顾理旻称,此次组件企业扩产相对几年前的疯狂扩张要小很多,光伏行业集中度已大大提升,有扩产打算的主要集中在美股上市的大型厂商,规模相对较小的A股光伏企业较少。

一位A股上市公司管理层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现在光伏行业已经逐渐变得理性,类似几年前那种产能疯狂扩张的情况应该不会出现,公司现在对扩大组件产能也比较慎重。

顾理旻表示,虽然现在有企业公布扩产计划,但也是走一步看一步,根据市场好转的程度决定投资步伐,计划的规模不一定可以完成。

至于组件商扩产原因,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主要是因为下半年出货量大增,业绩好转,并且看好明年光伏市场。2014年全球光伏市场将继续增长,规模预计在42GW-45GW,同比增长超过20%,其中中国2014年装机规模12GW左右,将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光伏市场。

  **预计出现严重产能过剩的情况较小**

业界认为,虽然部分企业开始新一轮的产能扩张,但是整体来看,光伏市场供需进一步趋向平衡,新一轮产能扩张带来严重产能过剩的可能性较小。

从需求端来看,全球光伏市场需求旺盛,且市场重心由欧洲向新兴市场转移,欧盟“双反”对国内企业的冲击正在减小,中国企业市场空间相对变大。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认为,明年整体的增量主要集中在中国、日本等新兴市场,企业扩产除了中国国内电站抢装带来的需求增加以外,也和全球市场增长及其格局变化有关。

孟宪淦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德国装机量由去年的7.6GW减少至今年的3GW左右,全球光伏市场重心逐渐由欧洲向中国、日本等新兴市场转移,格局变得分散、稳定,市场分散无疑可减少欧洲“双反”对中国组件商的影响。

从供给端来看,和其他制造业基本持平的毛利率水平不会再吸引大批资本进入,且光伏产业整合仍在进行中,会有部分产能退出。

顾理旻表示,组件毛利率虽然由上半年的5%回升到现在的10%左右,但10%的毛利相对其他制造业并无优势,吸引力相比前几年大大降低,对光伏有兴趣的企业也会理性看待行业。

此外,顾理旻认为,明年依旧是产业整合的一年,部分产能会逐渐淘汰和退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