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支持光伏产业应用 智慧城市渐行渐近

发表于:2013-12-06    

    首个居民光伏电站并网,实现自发自用余量上网

近日,在浙江嘉兴香缇世家麻建美家中,聚满了人,细问下才知,这是国网嘉兴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上门查看光伏发电表计运转情况。10月23日,在麻建美家的屋顶上,25块太阳能电池板整齐划一的排列,每一块都有专用的线路连接,在明媚阳光的照射下,环保自然的太阳能汇集到汇流箱和逆变器中,最终将光伏板接收太阳能所产生的直流电转换为居民家庭中使用的交流电。

在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开设的“绿色通道”及全程服务帮助下,麻建美顺利成为嘉兴市本级居民申请光伏电站实现并网的第一人。据了解,该居民家中的光伏发电站总装机量为6千瓦,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的消纳模式,年发电量在6000度以上,预计10年将收回成本。

麻建美的家庭光伏发电站的并网成功,对于其他申请用户而言,无疑是一个好的开端。如今,在浙江嘉兴,越来越多的企业、个人家庭不断申请加入自建光伏电站行列,共同发展嘉兴智能电网建设。

建设可靠智能电网,为实现智慧城市服务

深刻理解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建设内涵,嘉兴智能电网建设定位于服务嘉兴智慧城市建设、服务经济发展、服务节能减排、服务民生,编制嘉兴智能电网系列规划,成为浙江省唯一智慧电网建设试点,并以此为契机,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适应大规模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与消纳,保障光伏发电及时上网。

智能电网作为遍布城乡的公共网络,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廊道资源与空间资源,不仅是连接电源与用户的电力输送载体、具有网络市场功能的资源配置载体,而且能提供更广泛的新能源与清洁能源接入,资源配置更优化、能源利用更高效,城市能源和信息传输空间和廊道资源利用更集约,实施电力光纤到户,助推“三网融合”,更好地实现能源与信息同步传输,提高了电网与城市的信息化水平。

据了解,太阳能光伏发电是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和智能电网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电网则是实施新的能源战略和优化能源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能够实现清洁能源的大规模接入和利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确保安全、可靠、优质的电力供应。

建设智能电网是构建新的能源供应保障与服务体系,对调整我国能源结构、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具有重大意义。

随着光伏新能源发电并网日渐推进,这将进一步考验电网发展水平,智能电网建设亟待提速。为了确保新增电力能力被电网接纳,智能电网建设必须做到同步甚至适度超前,推动电力外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