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4年全球光伏格局走向稳定

发表于:2013-12-04 13:27:40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索比光伏网讯:2013年三季度以来,全球特别是中国光伏市场洋溢着一种大快人心的喜庆,多数一线企业满负荷生产,净利润在三季度转正,光伏产业阶段性回暖正式到来。不过,经过光伏产业大起大落的洗礼,中国光伏企业普遍变得理性,投资不再狂热,他们深知此轮光伏业绩回暖是政策末班车催动的,并不能说光伏产业已经彻底走出了谷底。

笔者认为,借着2013年的“东风”,加之2014年一季度很多国家将调整光伏政策,还会引发一定程度的“抢装”,致使2014年的全球光伏市场还是可期的。2014年光伏市场还是完全依靠政策带动,因此各大厂商并不敢大幅调整自身战略,但2014年全球光伏格局趋向稳定,格局变得更加科学、分散,这或许是光伏行业最大的利好。

中国:继续蝉联光伏霸主地位

前不久,中国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14年各省份光伏发电规模预案,光伏电站共计约11.8GW,其中分布式光伏约为7.6GW。今后5~10年,中国将都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大的发展虽然谈不上,但市场需求变得稳固,是保持全球光伏市场持续增长最重要的引擎。笔者认为,今后中国光伏市场的发展会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名为分布式,实则仍是依赖大型电站。中国光伏发展不可能走发达国家一样的路线,发达国家分布式更多指的是小型民用光伏电站,多以自发自用为主。中国低收入、低电价、房屋结构以高层为主、国人环保意识淡薄等多重因素,决定了发展纯碎民用光伏系统是不太现实的,笔者认为至少还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

当前中国很多工业园区内的分布式光伏项目都达到数十兆瓦,比国外很多地面电站容量都大,因此笔者倒认为,所谓的发展分布式就是将西部部分电站转移到东部,单体规模变化不大。

第二,补贴压力会限制光伏增长速度。中国光伏产业由“事前补贴”转为“事后补贴”且补贴周期为20年,这意味着每年需要的补贴总量都是成倍数增加。2014年中国光伏补贴特别是分布式发电补贴会保持不变,毕竟分布式光伏刚刚处于起步阶段,投资回报暂时不明显,但之后几年中国政府肯定会下调补贴额度,或设立年度补贴上限,以此控制每年光伏装机量,减少财政压力。这其实也体现了国家各部委在发展光伏产业方面各自为政的弊端,能源局只负责规划,却未必能获得财政部门的支持,政府层面的很多规划也会沦为儿戏。

第三,采用分布式工业示范园区模式发展光伏产业,是最符合当前中国基本国情的一种出路。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大型地面电站肯定行不通,并网压力会越来越大;发展家用或者民用光伏市场更是死路一条,房屋结构、发电成本和居民经济收入都是难以逾越的障碍。虽然各大光伏企业纷纷鼓吹光伏发电成本不断下降,无奈与下降速度和空间较窄,光伏发电竞争力偏弱的基本事实不会有所改变。因此,在用电价格高的工业示范园区建立分布式发电系统是中短期内最理想的应用形式。

中国光伏市场若真正能理顺商业模式,市场容量是极其巨大的,但反过来说,就算商业模式成熟,在现行的补贴力度下,光伏市场装机量也不会有大的改变,最终问题还是归结到发电成本上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