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顺风收购无锡尚德需再清障 联席清盘人搅局

发表于:2013-11-28 00:00: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18日,顺风光电发布公告,称顺风光电有关收购无锡尚德100%股权权益的重整计划,已经于11月15日获得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批准。

  根据中国法律,这场持续8个月之久的重整大战已经收官,但事实上,顺风光电要收购无锡尚德背后仍有巨大不确定因素。

  “顺风光电进来得太仓促,他对上市公司尚德电力的历史不了解,尚德电力背后有很多他不知道的地雷。”一位接近交易的人士对记者如是说。

  除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之前曾经报道过的日本和新加坡尚德的归属权之争以外,等待顺风光电的地雷还包括:收购款落实和尚德电力可转债人的起诉。

  郑建明短时需融资25亿元

  11月14日,顺风光电公告11月12日,无锡尚德债权人通过批准了顺风光电对无锡尚德的收购方案后。在公告的后半部分,顺风光电继续写到:为了促进达成管理人的上述要求,郑建明已经同意以其唯一个人身份于批准日期后一个月内,向管理人转让代价余额,即25亿元人民币。


  公告还显示,由于收购事项仍受条件限制,包括不限于要取得股东批准。若任何条件未达成并且顺风光电不继续进行收购事项,顺风光电将不会就郑建明所支付的25亿元人民币承担责任。若条件达成并且顺风光电继续进行收购事项,顺风光电将承担有关代价余额。

  其中还表示,将不会就顺风光电的资产授出抵押。

  这表明,顺风光电对无锡尚德的30亿元收购款,将确定暂时全部由大股东郑建明支付。

  对此,顺风光电的董秘谢文杰向记者解释道,目前由大股东郑建明先代付收购款的原因,是由于在顺风光电未召开董事会的情况下,顺风光电不能同意支出这笔收购款,而董事会将于明年的2月才会召开。

  而这也意味着,如果届时顺风光电董事会同意了这笔付款,则顺风光电将会把收购款还给郑建明。如果届时董事会没有通过这笔付款,则这笔款项就由郑建明全权承担。

  顺风光电的公告中还显示,郑建明的这笔融资将不会用顺风光电的资产作为抵押。而与此同时,一位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郑建明同样不能用无锡尚德作为抵押品。如此一来,如何在12月12日之前融资25亿元,对郑建明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当被问及郑建明目前的融资方案时,谢文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强调,这是郑建明的个人行为,顺风光电将不予评价。但是记者从接近国开行人士处了解到,此前国开行江苏分行已经拒绝了郑建明的贷款请求。

  11月18日,顺风光电再次就无锡尚德股权权益非常重大收购进一步发展做了公告,其中写到,对于收购款代价以外的无锡尚德的其他债务,顺风光电承诺以1000万元人民币为限予以承担。若上述债务金额超出1000万元人民币,超出部分由重整后的无锡尚德承担。但由此给重整后的无锡尚德带来的损失,无锡市人民政府或新区管委会将承诺予以全额补偿。

  对此,谢文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1000万元人民币只用于对无锡尚德在2009和2010年出售的产品做赔偿诉讼。“事实上赔款的可能性很小。”谢文杰解释说。

  联席清盘人搅局

  11月20日,尚德电力发布公告称,将对纽约证券交易所做出的,启动对公司美国存托凭证除牌过程的决定提出上诉。

  在此之前的11月11日,纽约证券交易所因为怀疑尚德电力无法按时提交财务报告而暂停了其存托凭证的交易。交易所同时指出,尚德电力正在进行的主要子公司重组和需要对2010年到2011年的财务业绩进行重新申报是暂停其存托凭证交易的原因。纽约证券交易所将会在2014年早些时候对尚德电力的命运做出最后决定。

  祸不单行,在遭遇退市风险之外,尚德电力又一次遭到海外投资者的轮番起诉。

  11月13日,顺风光电收到普华永道的函件,表明普华永道已经根据开曼群岛大法院与11月7日授予的命令,被委任为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的联席临时清盘人。联席临时清盘人已指示PSS董事,他们不获授权批核无锡尚德股权权益的任何转让。截至该函件之日,联席临时清盘人亦未曾批准转让无锡尚德股权权益予江苏顺风或任何其他公司或个体。

  这项起诉可能直接威胁到顺风光电对无锡尚德的起诉。一位业内人士提醒记者,目前顺风光电的收购行为,一直只是受到中国法律的认可,美国法律一旦判定这项收购无效,是否会影响结果呢?“这已经演变成了一场中美法律之间如何互相制约的官司。”该人士告诉记者。

  那么作为当事人的顺风光电,目前是否有和尚德电力,是否有和联席清盘人取得联系和沟通呢?

  对此,谢文杰表示,顺风光电没有和尚德电力方面有任何接触。“一个需要澄清的问题是,顺风光电从来都没有从尚德电力手中购买无锡尚德,顺风光电是从无锡中院购买了无锡尚德。”谢文杰强调。

  对于尚德电力会如何处理与联席清盘人的关系等,谢文杰表示对此不发表评论,目前顺风光电已经把这些问题交给律师处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