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市场“暖冬”需理性看待

发表于:2013-11-28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光伏组件价格的回升,部分光伏企业正逐渐恢复赢利,这也是整个光伏行业在经历了三年亏损之后再次见到“曙光”。但这次“回暖”能持续多久仍有待观察。

中国光伏产业在经历了一个辉煌的发展阶段后,自2008年开始,虽然仍在不断扩展,但已经步入了低谷,在2010年出现了全行业亏损。经过两三年的调整,特别政府层面在2012年和2013年不断出台政策来支持光伏产业发展,因此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光伏产业出现了好的转机。

目前来看,我国光伏产业的相关政策已经基本出台完备,一些细则性、指导性的相关文件也会逐渐颁布并落实,制约产业发展的多重顽疾会得到彻底破解,而产能优化、结构调整则会迈入全新阶段。值得留意的是,上游多晶硅、中游光伏组件的过剩产能正在逐步淘汰或消化,而下游光伏电站环节却出现了过剩迹象,产能过剩有从上中游向下游转移的趋势。

阿特斯首席运营官张光春对未来两年的光伏市场持有谨慎的态度。他认为需到2016年随着整体经济环境的好转和过剩产能的逐渐清空,才会带来行业的全面回暖和稳定的市场格局。就目前的市场 “暖冬”行情,应当理性看待,产能扩张还需谨慎。此外,希望企业将精力放在拼成本而不是拼价格上。

业内专家认为,要进一步推动我国光伏产业健康发展,一是光伏产业除了继续享有较大的可再生能源补贴幅度外,还应该把目光聚焦到降本增效上,这才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二是大型电站的并网消纳问题,各个地方政府不应出现过度审批导致大型光伏电站无序发展的现象,需要进行有效控制;三是分布式电站的商业模式有待进一步成熟;四是需要打消投资者特别是商业银行对投资光伏领域的疑虑,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