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分布式光伏发电被批“虚有其表”

发布时间:2013-11-26 10:12:07

索比光伏网讯:由于鼓励政策实施细则迟迟难以落地,加之电价补贴后企业为追求效益最大化转而投向加码电站建设,在10月22日举行的2013中国光伏电站年会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副主任吴达成透露,今年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难超3GW,低于年初确定的目标5GW。

据吴达成介绍,难产的分布式发电扶持细则包括“电量计量细则、电费结算、融资模式”等。“没有这些细则,发展分布式风险太大。”

据相关媒体报道,在18个第一批公布的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项目当中,绝大多数的项目在公布至今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仍未动工。具有政策优势的示范区尚且如此,更别说全国范围内未被划入示范区的其他区域。

平安证券能源金融部执行总经理王海生则直言不讳道,“从目前国家政策水平和保障力度看,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应该是搞不起来的。至于分布式是不是会有一个很大增长,值得质疑,搞分布式目前看是效果非常不好的一个项目,分布式的风险太高,而且收益率很难保障。”王海生认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不安全性和收益率低是制约分布式发展的关键所在。

分布式光伏管理办法将出台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10月25日透露,国家能源局将在11月推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解决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融资问题,确定分布式光伏的适用范围以及各省建设规模。

王斯成称,目前只有18个示范区可以领到分布式光伏补贴,其他地区要等《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出台和各省补贴规模确定后。预计明年一定能启动,今年补贴到各省可能性不大。他还表示,上述政策将具体确定“哪一部分用上网电价,哪一部分用分布式补贴”。

此前,多位光伏业内人士表示,没有分布式光伏政策实施细则和金融扶持政策的出台,分布式光伏市场很难大规模启动。

实际上,无论是示范区还是非示范区,融资问题都成为这些光伏应用项目的“拦路虎”。目前光伏组件的价格约为8元/瓦,以此计算,一个1兆瓦的企业级应用项目的建设成本约在800万左右,这对不少企业来说并不是个小数目。

国家开发银行是目前政策明确的分布式光伏项目金融支持机构。根据8月国家能源局和国开行出台的《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金融服务的意见》,国开行支持各类以“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电网调节”方式建设和运营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重点配合国家组织建设的新能源示范城市、绿色能源县、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等开展创新金融服务试点,建立与地方合作的投融资机构,专项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提供金融服务。

不过这份文件并未写明相关的贷款条件和具体利率。业内人士担心,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中小企业或难以在同央企和上市公司的比较中优先获得贷款。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分布式光伏发电被批“虚有其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