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航天机电甩掉包袱神舟硅业 6000万光伏电站收益来自内部人

发表于:2013-11-25 00:00:00     来源:理财周报
“这种出售电站的模式其实就是自己内部倒来倒去,关联公司相互倒,不能算是卖。”

  随着光伏行业的回暖,作为央企航天科技(000901,股吧)集团旗下唯一从事光伏产业的上市公司航天机电(600151,股吧)(600151.SH),业绩也在2013年迎来了逆转,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亿元,而2012年公司亏损高达8.89亿。

  航天机电可谓扭亏有术。2012年末,公司以4.88亿的价格向控股股东上航工业转让了神舟硅业29.7%股权,不仅甩掉了亏损多年的多晶硅包袱,而且获得1910.21万元的投资收入。

  另一方面,从2013年开始,航天机电经营策略转向了光伏下游电站。2013年前三季度,依托航天央企的品牌和高科技背景,航天机电获得总投资额高达83亿的光伏电站订单,而且公司通过出售电站也获得可观收益。

  2013年上半年航天机电出售高台太科和嘉峪关太科2家电站公司,获得了6032.92万元的投资收益,占其2013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例达35.49%。

  不过,一位从事光伏电站工作的人士却表示,航天机电通过转让电站获得的收益要大打问号。“它这种出售电站的模式其实就是自己内部倒来倒去,关联公司相互倒,不能算是卖。”

  而在二级市场上,借助航天机电业绩扭亏和接连获得巨额订单的利好,此前参与航天机电定向增发的多家机构也成功套现。航天机电2013年三季报显示,一年前参与定向增发的6家非关联机构中已有5家减持完毕,而剩下的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也减持了2971.23万股,占其持股比例的65.17%。

  从巨亏8.89亿到盈利2亿

  2013年10月29日,航天机电公布了2013年三季报。2013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2亿元,同比增长108.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亿元,同比大幅增加了6.7亿元,实现扭亏为盈和业绩大幅增长。公司预计,因光伏电站实现销售以及光伏制造环节毛利率的提升,2013年公司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有大幅增加。

  从2013年开始,航天机电经营策略转向了光伏行业的下游,实施的是光伏电站的投资、建设、出售的滚动开发模式。

  “现在电站的需求还是不错的,只要不限电,收益率其实挺好的,像顺风光电之类收购电站都收得挺厉害。”上海一基金公司光伏行业研究员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如果手头资金比较充裕,可以持有一段时间,反正每年的现金流回报也还是比较稳定的。如果想做EPC(工程总承包),就需要不断地滚动,这个时候一般来说会选择卖出去,卖了以后可以快速回笼资金,可以做下一个EPC工厂。”

  尽管2013年才开始做电站,但是依托航天央企的品牌和高科技背景,航天机电频频获得优质光伏电站项目和重大订单。

  2013年11月16日航天机电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云南丘北县人民政府签订光伏电站建设项目框架协议,总投资达 20亿元。之前,6月20日和21日,公司与嘉峪关发改委等签署了总投资13亿元的光伏电站项目开发协议。7月26日,公司与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签署总投资达50亿元的光伏电站项目协议。不到半年,公司就获得总投资合计83亿元的光伏电站订单。

  “做电站,关键是卖给谁。航天机电跟上实、一些央企都有战略方面的合作,他等于把电站建成了以后去卖给这些最终持有人。”上海一位光伏行业分析师表示。

  理财周报记者注意到,2013年2月18日,航天机电发布公告称,拟与上实集团下属子公司上海星河数码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上实航天星河能源(上海)有限公司(拟定名),由合资公司收购包括航天机电持有的国内光伏电站项目。

  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金3.5亿元,星河数码及航天机电分别持股85%及15%。双方约定先期出资1.5亿元,其中星河数码出资1.28亿元,航天机电出资2250万元。

  航天机电表示,公司在国内已投资、建设超过250MW的光伏电站,本次通过设立第三方控股合资公司,以其收购包括本公司持有的国内光伏电站项目,可实现公司光伏电站项目对外出售,获取投资收益并回笼资金,确保公司光伏电站的滚动开发能力,提升盈利水平。

  实际上,2013年上半年,航天机电通过这种模式已经出售了高台太科光伏电力有限公司和嘉峪关太科光伏电力有限公司2家公司100%的股权,分别获得1117.43万元和4915.49万元的投资收益,合计6032.92万元,占其2013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例达35.49%。

  不过,一位从事光伏电站工作的人士却表示,航天机电通过转让电站获得的收益要大打问号。“它这种出售电站的模式其实就是关联公司相互倒,不能算是卖。”

  2013年11月16日,航天机电再次发布出售电站的公告,拟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方式,转让宁夏中卫太科光伏电力有限公司和刚察太科光伏电力有限公司100%股权,挂牌价格分别不低于 8010万元和5950万元,合计1.40亿元。公司预计,将可获得投资收益2200万元。

  不到两个月前,航天机电才刚刚对这两家公司进行增资。2013年9月和10月,航天机电分别以2450万元和4450万元增资中卫太科,9月公司增资刚察太科4250万元。

  上海一位光伏研究人士指出,光伏电站这一块并非毫无风险,未来的竞争将更加激烈。“现在国家能源局明显支持分布式,对地面这块给的配额越来越少,将来有可能大家都拿不到路条。你只要能拿到核准,做出来,总归是好的资产,但是有可能市场潜力比较小。地面这块发路条发得越来越少。”

  包袱甩给大股东

  实际上,航天机电2013年业绩之所以能扭亏为盈,与公司控股股东上航工业接手此前亏损连连的神舟硅业有莫大(博客,微博)的关系。

  神舟硅业原为航天机电的控股股东上航工业控股的多晶硅公司,航天机电于2008年12月和2009年3月分别以2亿和8亿元增资神舟硅业,从上航工业手中接过神舟硅业的控股权。

  但是,随着多晶硅价格暴跌,神舟硅业连续亏损。2009年-2012年,神舟硅业分别亏2138.28万元、1.51亿元、2.44亿元和5.98亿元,累计巨亏10.14亿元。

  “它做多晶硅确实做得很失败,这部分资产对它来说是很大的负担,没有办法,只好把这个公司剥离出去,转到集团旗下。”前述上海光伏行业的分析师表示。

  2012年末,航天机电以4.88亿的价格向上航工业转让了神舟硅业29.7%股权,不仅甩掉了亏损多年的多晶硅包袱,而且还获得了1910.21万元的投资收入。

  2013年11月16日,航天机电又发布了放弃增资神舟硅业的公告。航天机电称,根据公司光伏产业发展规划,公司投资重点已立足于光伏电站的开发与建设,因此,董事会决定放弃本次向神舟硅业的增资。

  公告中披露的财务数显示,虽然神舟硅业2013年1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2.69亿元,远高于2012年的9123.23万元,但是亏损依然高达4.52亿元。

  事实上,2013年航天机电从股东方面获得支持远远不止这些。2013年5月28日,航天机电发布接受财务资助的公告。公告称,为支持公司光伏产业持续发展,改善公司债务结构及降低财务费用,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与航天机电属同一实际控制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同意提供6亿元委托贷款,期限为5年,委贷年利率为5%,低于央行同期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20%以上。

  该贷款将用于置换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神舟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现有的固定资产贷款及部分流动资金贷款。

  “航天机电是国企,有两个优势,一个是融资的优势,还有一个是拿路条的优势。它的劣势也是国企,机制问题。”前述上海基金公司光伏研究员表示,“如果它的电站能正常建的话业绩就没问题,但是拿了以后有可能不那么快建,因为国企有时候不能完全以经济效益来衡量,比如说领导想法变了,以后可能电站那块不投入那么大或怎么样,都不是很清楚。比如几年前他们觉得多晶硅很赚钱,大干快上,但做了以后又不行,成本做不过别人,然后把烂摊子扔给股东。”

  掩护机构解禁

  在二级市场上,借助航天机电业绩好转和接连获得巨额订单,此前参与公司定向增发的机构也成功获利套现。

  2012年8月14日,航天机电向航天科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上海六禾桃林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浙信尊享(天津)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上海闽宏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嘉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7家机构配股2.93亿股,募集资金19.26亿元。其中,航天科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属同一控制人下的关联公司,锁定期为36个月。其余解禁期均为一年。

  随着航天机电2013年业绩奇迹般扭亏为盈,其股价也迅速攀升,从2012年最低4.71元大涨至2013年8月14日解禁日7.34元,涨幅达55.84%;与一年前相比,解禁当日前述7家机构所持股票浮盈分别为3456.83万元、4620.04万元、2309.64万元、3465.05万元、3465.05万元、2309.64万元和2619.35万元。而从8月14日到9月30日,航天机电股价依然大涨23.1%。

  随着公司股价大涨,这6家机构股东也成功获利套现。航天机电2013年三季报显示,一年前参与定向增发的6家非关联机构中就有5家已经减持完毕,剩下的机构股东只有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1家。而留守的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也已经减持了2971.23万股,占其持股比例的65.17%。

  “因为它是国企,总感觉不是很放心,业绩释放之类的很难说;同时,这个公司市值也是比较大的,有100多亿,它明年的估值也不是很便宜,不是很有吸引力。所以,我们公司没去买它的股票。”前述上海基金公司光伏行业研究员表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