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抄底光伏神秘人郑建明:一年抄底全光伏链

发表于:2013-11-25    

中国前首富施正荣手下最主要的资产——无锡尚德,最终被卖出了30亿元的价钱。这笔买卖,让一个此前鲜少曝光的神秘商人郑建明走到公众面前。

资料显示,郑建明唯一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是以国美股东身份出现在2010年国美“黄陈之争”一事中。

去年底至今,他入手顺风光电、抄底江西赛维、联合海润光伏,被业内称为新一代“光伏帝”。

此次收购无锡尚德,由于其出价远远高出光伏业的同行,郑建明的投资逻辑也成为业内讨论的焦点。这位神秘“抄底者”,会是中国下一个“光伏霸主”,还是来去匆匆的资本过客呢?

  “蛇吞象”,谁是“蛇”?

巨星陨落。11月12日,无锡尚德的债权人大会,中国前首富、无锡尚德的创始人施正荣很晚才来到现场,整场会议前后,他一言未发。

无锡市政府给新京报发来的通稿显示,当天的会议在无锡市中院的主持下进行,504家债权代表,以及无锡尚德的股东对无锡尚德的破产重整计划草案进行了表决,最终确定,江苏顺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江苏顺风”)成为无锡尚德的接盘者。

江苏顺风位于常州,母公司顺风光电国际有限公司(下称“顺风光电”)注册地在开曼群岛,2011年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根据重整计划,江苏顺风要支付30亿元现金,收购无锡尚德的股权并清偿债务,2年内还要再投入不少于30亿元,用于技术改造和增资扩产等。

光伏业内将这样的局面称为“蛇吞象”。2013年上半年,顺风光电太阳能产品出货量不到200MW,其规模甚至排不进国内光伏制造企业的前二十。

对比这两家公司的经营数据也不难发现两家企业的实力悬殊——2011年,尚德营收31亿美元,同年顺风光电的营收为19亿元人民币;2012年,尚德营收下降了近5成,为16.25亿美元,顺风光电也降至10.6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