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被“唱衰” 地方政府动机太不纯

发表于:2013-11-20 11:09:53     来源:solarF阳光网
 日前,为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14年各省光伏发电规模方案。光伏电站共计约11.8GW,其中分布式光伏约为7.6GW。该方案一出,我们发现,整个光伏行业为之叫好的人已经不是很多,甚至不乏吐槽者,表明光伏行业整体变得更加理性,更加注重落实情况,对国家层面的规划显得不是很在意。

有光伏人士直言不讳的指出,国家能源局明年11.8GW特别是分布式光伏系统7.6GW的装机目标不切实际,纯属纸上谈兵,“别说7.6GW,就是4GW也很难完成”。

光伏行业不看规划看疗效

面对7.6GW的装机规划,笔者也忍不住来吐槽一把,不是光伏从业者野心不够,是国家能源局真敢想。2013年,刨除“金太阳”示范工程约2GW的装机量,中国真正建设的分布式光伏系统屈指可数。此前备受瞩目的第一批18个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项目,计划2013年开建749MW,目前仍有部分项目未动工,预计全年最多会有400MW的项目竣工。

根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的表述,《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管理办法》已经定稿,预计将于近期出台。相信随着上述办法的实施和国开行分布式发电融资政策的出台,2014年分布式市场会有所起色,但大的发展断无可能。分布式装机成本按照10元/瓦计算,6GW需要600亿元左右的直接投资,国开行可以给予项目一定的扶持,但仍需要企业通过其他渠道融资,这其中资本市场的参与热情极其重要。没有资本市场的参与,仅靠国开行鼎力支持,市场永远都是小打小闹。

当前的中国分布式光伏产业与大型地面电站有着很大的不同,大型地面电站需要依赖政策,分布式不但需要清晰的政策,更需要创造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式,相比之下大型地面电站的商业模式已经非常成熟。

所以,光伏企业期待分布式政策出台,更观望政策实施的力度情况,毕竟对于电费计量结算、产权等问题,投资者面对的主体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政策在这其中只是起到了监督性的作用。从大型地面电站来看,投资者面对的主体是国家,主体不会变更,而且国家层面也不太可能轻易毁约,他们面临的风险相对小了很多。再看分布式电站,投资者卖电给企业,企业有可能变更甚至可能破产,毁约或者拖欠电费的可能性也很大,面对“点多面广”的分布式发电系统,政策能起到多大的执行力和监督力还很有待观察。

中国分布式光伏市场启动缓慢,主体政策不健全,具体的管理和操作难度也很大,光伏行业实际上存在很大的观望心理,内心更仰仗于大型地面电站。2014年是中国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开启之年,行业需摸索出合理科学的商业模式,重在打基础,如果一切都存在风险和变数的情况下,明年可以完成7.6GW的分布式光伏系统,笔者真不敢相信2015年中国光伏市场容量会有多大。一句话,光伏行业不看规划看疗效,国家能源局“心动”不如行动。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