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谢屹:以公平效率统领能源行业改革

发表于:2013-11-20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10月31日,国务院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提出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要为了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义无反顾、奋力向前,触动和打破固有利益格局,坚持不移、循序渐进推进各项改革。作为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行业,化石能源行业的改革具有广泛和深远的影响,改革充满挑战。经过历次改革,化石能源行业的利益格局基本稳定,进一步的改革将打破现行格局,改革也充满艰辛。

改革并不是目的,而是实现发展的手段,对于国民经济来说如此,对于化石能源行业也不例外。对于是否开展改革和如何开展改革可以采用多个度量标准,也可以有多个对改革绩效考核的维度。具体到行业改革而言,最少可以选择两个考量问题的出发点。一是改革能否有利于行业总产出的增长。行业总产出的增长取决于生产力水平的提高,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不匹配问题的解决,可利用资源数量的增加,单位资源利用效率的提升,以及规模效率和技术效率的提高。随着多数资源边际使用成本提高,推动实现技术效率具有更为重要的现实意义。二是改革能否有利于行业产出分配效率和公平性的提升。分配效率的提升意味着利益分配向有利于行业长期发展和具有更高资源利用效率的方面倾斜。公平性的提升意味着利益分配使得行业产出惠及相关的每一个经济主体和社会成员。

化石能源行业是否开展和如何开展改革的关键仍在于“利益”两字,具体为利益实现和利益分配两个方面。当前对于利益实现的考量仍存在偏颇,对于规模效率的关注较少,但对于技术效率的关注更少。少数观点认为化石能源行业改革将损害规模效率,不符合化石能源行业具有自然垄断的内在属性。多数观点主要关注于化石能源行业改革对产出分配的考量,即现行以“三桶油”为主的经营格局损害了化石能源行业的公平性,阻碍了民营经济参与能源行业市场竞争,从而将损害技术效率。如何提高化石能源行业技术效率,诸如如何实现中国的“页岩气革命”,以及如何提高分配效率,十分缺乏系统的关注。

化石能源行业改革将破坏业已形成的利益格局,并促生新利益格局,使得改革充满挑战与艰辛。改革一方面可能受到原有既得利益者的阻碍,另一方面也可能得到新获利方的支持。化石能源行业的利益相关主体多样,包括政府、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跨国企业、社会公众等;存在的利益关系复杂,包括本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关系、国家与企业的关系、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关系、国有企业与国有企业的关系、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关系、上游企业与下游企业的关系、企业内部不同部门的关系、现实与未来的关系等。上述两方面问题共同决定了利益分配公平性问题的复杂性,以及关注公平性的必要性。

利益分配公平性并不是开展石化能源行业改革和选择改革模式的充分条件。理性的充分条件不仅应包括对公平性的考量,还应考虑改革能否有利于实现更大利益,以及改革产出的分配效率能否提高。如果将利益设定为收益与成本的差额,现行的管道独立、按业务性质拆分、按区域拆分等对能源企业的改革方案或许有助于促进利益的增长,但增长的利益主要来自于成本的减少,尤其是减少内部的管理成本,而不是收益的增长,也不会是来自于技术效率的提升,改革的成效受到制约。在利益分配方面,现行有关改革的观点更多关注了国家与企业、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上游企业与下游企业的关系,而没有对利益关系进行全面考虑,不仅没有对利益分配的公平性进行全面的考量,更忽视了对利益分配效率的考虑。

改革是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深化改革也毋庸置疑,但需要慎重考量的是改革启动时间和深化改革模式,这取决于对化石能源行业诸多关键问题的明确,包括如何确保和提升国际竞争力,如何提高行业的生产力水平,如何更好的实现集约发展,如何更好的促进内部均衡发展。也许一场改革无法满足化石能源行业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利益诉求,但缺乏对利益实现和分配方面的系统考量却使得改革更可能难以为续。

(作者为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管理学博士)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