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张国宝:新能源市场将继续放开

发表于:2013-11-19 00:00:00     来源:财新网

索比光伏网讯:中国政府要放开对新能源审批权,引入市场竞争,同时调整能源结构,提高新能源发电量比重。11月17日深圳举办的中国新能源发展峰会上,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发表上述观点。

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先后两次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取消和下放了133项行政审批事项。其中,国家能源局取消和下放了电力、煤炭、油气企业建设规划等9项审批权。

张国宝称,在新能源发展中,新一届政府在放松政府的控制和审批方面,迈出了新的一步。但还需继续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放权。

“风力发电和太阳能项目都拿到北京去审批是否有必要?”张国宝在峰会上说。

他介绍说:在这次新政府机构成立时,围绕着要不要下放风力和太阳能发电展开了不小的争论。张国宝:放开给市场去决定。

6月19日公布的《国家能源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取消和下放了9项审批权,但不包括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建设规划项目。

在这次争论中,反对方的观点认为,项目审批同时涉及新能源补贴,不宜下放。张国宝称这个理由站不住脚。他说,“实际上这个补贴历来为财政部管,能源局根本就管不着,也不存在批的理由”。

此外,张国宝建议调整能源结构,提高新能源发电量比重。他说,目前国内局部地区有一个理论认为,新能源发电量不能超过本地区发电量的10%,“超过了就会影响电网的稳定”。

“不知道这个数字怎么来的”,张国宝在峰会上说,“是拍脑袋想出来的,还是科学计算出来的?”

他举例说,希腊、丹麦等国家新能源发电量占比早已超过20%,内蒙古等局部地区风力发电量已然超过该地区总发电量20%,张国宝表示,“问题不在于对10%的限制,而是没有形成新能源消纳的体制”。

对于新技术发展,他强调,只有在全国范围内解决了新能源发电消纳问题,中国新能源才能得到长足的发展。

此次三中全会特别提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张国宝评论说:“引入了竞争,由市场来发动价格,无论你采用什么样的定价机制,都已形成了比过去更具竞争力的价格。”

中国新能源发展迅速。以风力发电为例,2012年中国风力发电发电量达1008亿千瓦时,占全国4.85万亿千瓦时发电量的2.8%。

张国宝说:“在目前国内雾霾现象严重、中国能源结构67%能源均来自煤力发电的情况下,下一步将调整能源结构,适当增加核电发电比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