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业重回盈利通道 曙光乍现

发布时间:2013-11-19 08:38:00

借力国内及新兴市场需求爆发,逐渐走出欧美“双反”阴影的光伏企业业绩突飞猛进,很多甚至一举摆脱了持续近三年的亏损状态。日前,英利阿特斯两家光伏企业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前者净亏损额大幅收窄,后者更是扭亏为盈。对此,业界惊呼行业已回暖。但另一方面,行业内的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产业还待进一步调整。

  三季度业绩亮眼

英利发布的财报显示,其三季度总净营收为5.96亿美元,环比增长8%,尽管尚未实现盈利,但本季度利润状况高于预期。英利相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光伏组件平均销售价格稳定以及公司削减成本,三季度,其光伏产品毛利率从上一季度的11.8%增至13.7%,高于原先预期的11%-13%。

另一家公布财报的阿特斯,三季度总销售额为4.91亿美元,同比增长51%;净盈利2769万美元;而就在上个季度,其还是净亏损1260万美元,去年三季度净亏损4370万美元。据阿特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瞿晓铧介绍称,本季度业绩实现了该公司两年来的首次盈利。

据Wind数据显示,36家太阳能发电概念股三季度共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84倍,2012年时,上述36家公司实现净利润为亏损2.65亿元。

  国内利好政策拉动

业界分析称,光伏企业业绩向好主要得益于国内利好政策拉动。据了解,曾经风光一时的光伏行业遭遇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后,开始走向低谷,2010年更是出现全行业亏损。

近几年,欧美光伏“双反”甚嚣尘上,但国家促进光伏产业回归国内市场的政策也频繁推出。今年7月,《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其提出,2013-2015年光伏装机平均每年10GW。

随后,示范区项目、电价补贴等相关政策陆续问世,增强了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的信心。在此背景下,光伏企业纷纷加码下游电站建设,掀起了一轮抢装潮。

  市场重心移出欧洲

Solarbuzz高级分析师廉锐称,今年四季度,中国光伏的单季需求量或将出现历史性突破,达到3-4GW。而且,同在今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光伏需求国,总需求量将达8.5-9GW。而之前挥起“双反”大棒的欧洲市场,目前的占比已从70%-80%降至30%。

数据显示,在三季度内,英利对欧洲(除德国)出货量占总出货量比例仅为7%,而在中国、美国这前两大市场的出货量占比则高达38%和27%。同期内,阿特斯的欧洲市场营收贡献已从去年的48%下降至今年同期的9.5%,美洲贡献营收占比从25%提升至46.9%,亚洲区也受益于日本市场的增长,营收占比提升至43.6%。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新春开门红 | 英利发展获保定市高新区多项奖励

新春开门红 | 英利发展获保定市高新区多项奖励

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年到来之际,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保定市高新区于2月21日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创新保定示范区、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引领区示范大会,英利发展凭借优异成绩荣获年度诚信纳税先进单位;凭借极具创新的行业价值获河北省科技领军企业奖励,晶体硅光伏电池河北省工程研究中心获创新平台奖励。

英利发展TOPCon电池产业
2024-02-23
乘春风十里,首批英利“熊猫”抵达“石油王国”!

乘春风十里,首批英利“熊猫”抵达“石油王国”!

2024年2月4日,正逢中国立春节气,沙特SAAD2 1.25GW光伏发电项目的首批英利光伏组件顺利抵达项目地。在春天来临之际,英利阳光之约如期而至,推动沙特光伏产业发展和绿色能源转型。

英利熊猫光伏发电项目光伏组件
2024-02-06
英辰新能源青海格尔木50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

英辰新能源青海格尔木50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

近日,英利集团旗下英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英辰新能源”)青海格尔木金昆仑50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发电,公司在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又迈出坚实一步。

英利集团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品
2024-02-02
英利应邀出席“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并斩获“光能杯”两项大奖

英利应邀出席“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并斩获“光能杯”两项大奖

1月11日,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在江苏苏州隆重举行,英利能源董事长尹绪龙应邀出席并发表了题为《以创新势能碳寻未来》的主旨演讲。在活动同期举办的 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上,英利还分别获得“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组件企业”、“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场景化产品”两大奖项。

英利发展光能杯
2024-01-16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经济转型趋势下,各行各业探索能源结构转型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经选择。嘉好股份作为中国胶粘剂行业的“小巨人”企业,秉承着“让粘接更有价值,让生活更加健康!”的使命,重视材料科技研发的同时,追求低碳可持续发展。

阿特斯屋顶光伏系统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4-02-22
全球信赖!阿特斯斩获2024年度EUPD Research美国“顶级光伏品牌”大奖

全球信赖!阿特斯斩获2024年度EUPD Research美国“顶级光伏品牌”大奖

近日,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荣获全球权威光伏市场调研机构EUPD Research颁发的2024年度美国“顶级光伏品牌”大奖。该荣誉的获得,标志着阿特斯集团在全球光伏行业享有卓越的认可度和良好声誉,产品品质、客户服务、品牌知名度获得了客户和业务伙伴的充分信任和认可。

阿特斯光伏行业可再生能源行业
2024-02-20
阿特斯主办的苏州市先进光伏技术创新联合体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

阿特斯主办的苏州市先进光伏技术创新联合体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

2024年1月31日下午,苏州市先进光伏技术创新联合体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本次座谈会由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阿特斯,股票代码:688472.SH)、苏州市先进光伏技术创新联合体主办,苏州市光伏产业协会、苏州市新能源产业联合会、苏州市光子产业科技镇长团协办,汇聚了近50名高新区领导及成员单位代表,大家建言献策,为苏州市光伏产业持续创新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阿特斯光伏产业TOPCon技术
2024-02-04
闪耀苏城!瞿晓铧出席2023年度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新事暨苏州市道德模范现场交流活动

闪耀苏城!瞿晓铧出席2023年度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新事暨苏州市道德模范现场交流活动

1月28日,由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明办、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文明之光——2023年度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新事暨苏州市道德模范现场交流活动”在苏州广播电视总台演播厅举行。

阿特斯瞿晓铧
2024-01-3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业重回盈利通道 曙光乍现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