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毒辣日光变阳光经济:记张掖山北滩千瓦级光伏项目

发布时间:2013-11-19 10:45:11

索比光伏网讯:初冬的山丹,寒意凛然。但在东乐北滩却是一片鏖战正酣的建设场面,正在建设的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项目现场机器轰鸣、车水马龙、工人来来往往、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这个曾经终年被“毒辣”的日光照射人迹罕至的戈壁荒滩,如今华丽转身,正在催生新的“阳光经济”,开启该县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把握先机谋项目

“十二五”期间,我国把新能源产业列入国家重点支持的七大领域之一,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山丹作为全市乃至全省风能和太阳能资源较为丰富的老工业基地,高耗能企业多,尤其是电耗需求量大,用电量占全市的49%,势必迎来风电、光电建设的高潮。因此,该县抢抓新能源发展大机遇,率先实现县域经济绿色崛起,不仅是有力贯彻科学发展观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河西风电走廊、再造西部陆上三峡”战略构想,还将为山丹经济插上低碳腾飞的翅膀。去年初,山丹县顺势而为,正式决定启动东乐北滩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项目,进行光伏产业园的选址、基础建设、光电项目引进和建设工作。

经多方考察筛选,初步确定东乐北滩、花草滩、富昌堡滩、绣花庙滩、新开滩5处作为开发光伏电场规划用地。规划总装机380万千瓦,其中东乐北滩可装机150万千瓦,东乐南滩可装机50万千瓦,陈户乡花草滩可装机50万千瓦,老军乡富昌堡滩可装机30万千瓦,老军乡绣花庙滩可装机50万千瓦,位奇镇新开滩可装机50万千瓦。综合接入、交通、土地等条件,我县决定以东乐北滩光伏发电场为先导,逐步建成优势互补、产业集聚、布局合理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新格局。先期开发的东乐北滩光电项目,计划分三期开发,一期20万千瓦,二期50万千瓦,三期80万千瓦。

万众一心抓项目

东乐北滩光电项目实施以来,山丹县高度重视,将该项目列为全县重点项目之一,并成立山丹县新能源开发项目推进工作小组。在切实加大申请汇报、协调争取、招商引资、跟踪服务力度和“路条”争取、规划编审、基础设施配套等各项工作的同时,多次召开县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光伏发电项目输电线路、基础设施等事宜,发改、国土、林业、东乐乡等各部门单位通力合作,为项目的加快推进奠定了基础。

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东乐北滩百万千瓦光电项目相继完成电场规划(规划到2020年,将建设以东乐滩光伏发电场为重点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场6个,总装机380万千瓦)、30万千瓦电网接入规划、核准49.5兆瓦项目1个、取得49.5兆瓦开发路条3个,开发规模达到198兆瓦,达到规划一期进度,一期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为电网提供电量3.4亿kw.h,节约标煤11.5万t。

今年6月28日,东乐北滩4个49.5兆瓦光电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正式拉开了光伏产业建设的序幕。至目前,项目区水、电、路现已全部开通,共架设用电线路8公里、架设供水管网13公里、铺设10米宽的主路面道路12公里。海南天聚、山丹协合、山丹龙辉新能源、浙江正泰4个49.5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可研、安评、环评、水评、灾评、土地预审等前期工作的编制和评审已全部完成。其中,海南天聚、山丹协合、山丹龙辉新能源3个49.5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电网接入方案已通过省电力公司审批,山丹协合49.5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正在支架安装,办公楼、升压站主体以完工,预计年底可并网发电,剩余3个项目预计年底可完成场地平整等工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毒辣日光变阳光经济:记张掖山北滩千瓦级光伏项目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