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光伏行业动态报告:产品输出地多元化成必然

来源:西南证券发布时间:2013-11-16 09:53:31
  投资要点

行业事件:近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表示,中国和欧盟就光伏产品争端达成价格协议后,中国对欧洲出口占总出口量比重已从70%下降到目前的不到30%,日本成为中国光伏产品第二大出口国。

产品输出地多元化成必然:传统欧盟光伏市场装机容量增速下滑已经不可避免,但由于其绝对额较大,在世界太阳能光伏产业链中依然是不容忽视的主要市场之一。以美国、日本、中国、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的崛起将成为驱动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全新力量,将接力欧洲,成为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主要引擎。

我们预计,2014年全球主要市场的太阳能装机容量在30GW左右,市场空间巨大。预计未来我国太阳能光伏产品的销售将由偏重欧洲转为多国同步,销售结构多元化成为必然趋势。

日本安装容量稳步提升:我们测算,从2010年到2020年的10年间,日本光伏电站年平均安装量约为2.3GW,但按照日本产业规划的持续性和长远性,其产业发展进程讲究循序渐进,我们测算2013年,日本新增光伏安装量约为4GW,2014安装量约为4-4.5GW。由于进入日本光伏市场具备较高的技术和质量门槛,因此在日本获得其相关认证难度较高,截至目前中国企业获取日本JEP认证的企业不多,多数是早年进入日本进行布局的企业。随着日本光伏市场的逐步扩大,在众多商家追逐利润的情况下,获取认证的难度可能会越来越高,因此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以低价获取市场份额的手段在日本可能难以奏效。

美国稳定发展:从2000年开始,美国光伏产业的新增装机容量便稳步上升,由最初的不及1GW慢慢发展到2012年约3.3GW,预计2013年新增装机容量在3.3GW-4GW之间。

国内需求大幅提升:国家多次上调“十二五”期间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由最初的5GW,调整为之后的21GW,2013年初调整为35GW)的主要针对目标为分布式光伏,按照规划数量,明后两年分布式光伏的装机容量每年在10GW到12GW(能源局最新规划,2014年光伏发电的建设规模将提高两成达到12GW,其中分布式光伏8GW,光伏电站4GW),国内需求明年或将迎来大爆发。

投资建议:我们依然维持前期观点,建议关注行业内业绩弹性较高,财务状况较好,销售渠道较为通畅的企业。建议关注:隆基股份(601012)、海润光伏(600401)、中利科技(002309)。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印度阿达尼集团硅片及硅棒已商业化生产

印度阿达尼集团硅片及硅棒已商业化生产

印度阿达尼集团的一名高管日前表示,该集团已经开始在其位于古吉拉特邦的工厂生产用于制造光伏电池和光伏组件的硅片和硅棒,并计划在2027年或2028年生产多晶硅,最终成为印度首家综合性可再生能源开发商。

光伏电池光伏产品
2024-04-08
曹宇:对于亏损出口,建议主管部门对光伏设立价格管控机制

曹宇:对于亏损出口,建议主管部门对光伏设立价格管控机制

目前光伏PERC组件出口FOB价格约11美分/W,也陷入亏损局面。当前低价,已经与中国光伏产品的出口竞争力毫无关联,只是因为中国企业之间的过度竞争。笔者在此建议,主管部门应设立适当的光伏价格调控机制来给竞争降温的同时,助力光伏产业在未来可预期的四十年间,保持持久的产业韧性和企业生命力。

光伏产品光伏企业光伏行业
2024-04-08
欧洲光伏行业联盟呼吁政府为“本土制造”提供支持

欧洲光伏行业联盟呼吁政府为“本土制造”提供支持

该报告呼吁,在短期内,欧盟应该加快光伏的部署、战略性储备以及原材料和光伏组件进口来源的多样化。而从长远来看,欧盟应该更多地关注和资助光伏组件回收计划,并提高光伏产业工人的技能。

光伏组件回收光伏产品光伏行业
2024-04-02
质量提升,户外实证丨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

质量提升,户外实证丨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

如何在快速发展的浪潮中坚定和提升自我?如何更好的建立和运行光伏实验室?行业备受关注的户外实证,究竟何去何从?未来的智能化实验室究竟是什么样子?HJT和TOPCON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的?近几年备受关注的BIPV怎么样了?

光伏产业光伏技术光伏产品
2024-03-28
商务部李硕:光伏出口挑战与机遇并存,四项工作推动光伏贸易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李硕:光伏出口挑战与机遇并存,四项工作推动光伏贸易高质量发展

12月15日,2023光伏行业年度大会主论坛在宿迁举办,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李硕出席并发表致辞。他表示,2023年,我国光伏出口呈现韧性强、布局优、潜力大三大特点,同时面临不少挑战。为持续推动光伏贸易高质量发展,商务部将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加强光伏领域的多双边工作、加大对企业开展国际合作的支持力度、加快推动建立绿色贸易标准和认证体系、加大对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保障。

光伏行业光伏出口
2023-12-18
2023年上半年我国光伏行业对外贸易形势分析

2023年上半年我国光伏行业对外贸易形势分析

2023年上半年,在美国、欧洲和印度通过加强本土光伏制造业、削弱我国在全球光伏市场领跑地位的背景下,我国光伏产业产能阶段性供大于求、产业链各环节降价明显,整体发展态势良好,多晶硅、硅片、电池片和光伏组件产量均实现同比增长60%以上。一方面,国内新增装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1-6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光伏新增装机78.42GW,同比增长154%,接近2022年全年的新增装机,占新增电力总装机的56%。

光伏行业光伏出口光伏市场
2023-09-11
2022年中国光伏玻璃出口总量225.29万吨 同比增长6.83%

2022年中国光伏玻璃出口总量225.29万吨 同比增长6.83%

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中国光伏玻璃出口量在21.95万吨,环比增加7.60%,同比增加26.66%;2022年1-12月光伏玻璃累计出口量为225.29万吨,同比增加6.83%。其中流向越南的贸易量最大,为4.69万吨,环比减少4.48

光伏出口光伏玻璃出口光伏玻璃
2023-01-31
5月中国光伏组件出口14.4GW  同比增长95%

5月中国光伏组件出口14.4GW 同比增长95%

尽管2022年至今因为原物料价格高昂,导致光伏供应链价格持续坚挺,但在能源转型的浪潮和国际冲突下造成的能源供应紧张下,全球对于光伏等再生能源的需求持续高涨。根据PV InfoLink对中国海关出口数据的分析,五月中国光伏组件的出口来到了14.4GW,同比成长95%;累计1 – 5月的组件出口则是达到了63.4GW,同比成长102%,需求成长相当强劲。

光伏组件光伏出口欧洲光伏市场
2022-07-03
分布式光伏十大发展趋势,行业迎来黄金时代!

分布式光伏十大发展趋势,行业迎来黄金时代!

在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分布式光伏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能源形式,正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青睐。从家庭屋顶到工业园区,光伏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预示着这个行业的蓬勃生机。然而,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市场

分布式光伏储能技术
2024-04-12
引领光伏安装新潮流,柔性光伏支架的发展与应用前景

引领光伏安装新潮流,柔性光伏支架的发展与应用前景

柔性光伏支架,作为一种创新型的光伏系统组件,正逐渐在光伏行业中崭露头角。其独特的优势和广泛的适用性赋予了它在未来光伏市场中的巨大潜力。一、柔性光伏支架的发展趋势1,市场需求持续增长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

柔性光伏组件分布式光伏
2024-04-11
分布式光伏电站VS集中式电站:特点、区别以及运维的不同

分布式光伏电站VS集中式电站:特点、区别以及运维的不同

随着光伏技术的飞速发展,分布式光伏电站和集中式电站逐渐成为了新能源领域的两大主流。那么,这两者之间究竟有何特点和区别?在运维方面又存在哪些不同呢?本文将为您一一揭秘。一、分布式光伏电站:灵活性与可持续性

分布式光伏电站集中式光伏电站
2024-04-11
分布式光伏面临消纳瓶颈,该如何有效突围?

分布式光伏面临消纳瓶颈,该如何有效突围?

近年来,分布式光伏发展迅速,2023年新增光伏装机容量达到216.88GW,同比增长148%,创历史新高。新型分布式光伏装置的容量也创下了历史新高,达到了96GW左右。然而,随着其规模的扩大,消纳问题逐渐成为制约其进一步

分布式光伏消纳难题
2024-04-10
隆基森特+小米汽车工厂丨共襄新能源的速度与激情!

隆基森特+小米汽车工厂丨共襄新能源的速度与激情!

3月28日晚,万众瞩目的“车圈春晚”,小米汽车发布会如期而至,小米汽车首款作品Xiaomi SU7跨越登场。与此同时,由隆基森特打造的光伏屋顶也备受瞩目,新能源汽车叠加新能源发电的双buff,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今天,隆基森特带你去一探究竟,体验小米汽车超级工厂满铺光伏的科技魅力。

隆基森特小米光伏屋顶
2024-03-29
隆基泰睿硅片正式发布  实现硅片创新重大突破

隆基泰睿硅片正式发布 实现硅片创新重大突破

据隆基硅片事业部研发中心产品研发总监王一淳介绍,隆基泰睿硅片主要有三大显著优势:全平台支持、电阻集中度高和吸杂效果好。此外,作为新型硅片,隆基泰睿硅片产品还有更多潜在优势等待验证。

隆基泰睿硅片新质生产力
2024-03-28
全平台电池效率提升0.1%!隆基新品“泰睿”打破硅片创新瓶颈

全平台电池效率提升0.1%!隆基新品“泰睿”打破硅片创新瓶颈

索比光伏网现场获悉,3月28日,隆基绿能在西安召开“硅片新品全球发布会”。发布会上,隆基绿能面向全球市场推出了全新硅片,新品命名为“泰睿”。新品具备全平台支持、电阻集中度高、吸杂效果好、机械性能更优等优势,能够提升电池转换效率和稳定性,改善电池的良品率、明暗片。

隆基绿能硅片泰睿
2024-03-28
隆基绿能与中广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合作迎来新里程碑

隆基绿能与中广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合作迎来新里程碑

3月20日,以“共创共建新生态、共谋共享新发展”为主题的中广核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受邀出席主旨论坛,中国区副总裁吴莹受邀在核技术应用产业链论坛致辞,中国区战略市场部负责人刘婷受邀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论坛作主题演讲,中国区战略客户总监王鑫受邀出席新能源共链论坛并领取“五星级供应商”奖项。与会期间,隆基绿能与中广核签署集团级战略合作协议,隆基绿能成为唯一与中广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光伏企业。

隆基绿能中广核新质生产力
2024-03-22
辽宁富豪孟广宝“光伏梦”破碎:营口50亿项目命运多舛

辽宁富豪孟广宝“光伏梦”破碎:营口50亿项目命运多舛

四年前,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润光伏)与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管委会在上海签订投资协议,双方拟在营口沿海产业基地携手建设沿海科技创新创业生态产业园。该产业园占地面积约3065亩,投资额度达50亿

孟广宝海润华君集团
2021-01-10
起拍价缩水0.62亿元 海润光伏二次拍卖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能否成功?

起拍价缩水0.62亿元 海润光伏二次拍卖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能否成功?

近日,合肥海润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海润)厂区土地、厂房、机器设备等及其生活区土地、宿舍楼等将于6月1日10时在阿里拍卖平台上进行第二次公开拍卖。昔日的光伏领军企业,在经历过债务危机、投资者诉讼、高

海润光伏光伏拍卖光伏企业现状
2020-05-20
100元甩卖!海润太阳能科技10%股权再次拍卖

100元甩卖!海润太阳能科技10%股权再次拍卖

5月14日,由奥特斯维持有的海润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润太阳能科技)10%的股权将进行第三次拍卖,本次起拍价格仅100元!本次拍卖为第三次拍卖。4月10日,奥特斯维持有的海润太阳能科技10%股权第一次拍卖,起拍

海润太阳能科技海润光伏光伏企业现状
2020-04-30
总价1.44亿元 鑫辉太阳能电池、组件车间设备低耗品等拍卖

总价1.44亿元 鑫辉太阳能电池、组件车间设备低耗品等拍卖

5月6日,江阴鑫辉太阳能有限公司电池、组件车间设备、低耗品、受委托拍卖设备及仓库存货进行第一次公开拍卖活动,本次拍卖包括四个电池车间及1个组件车间,总起拍价格为1.44亿元。其中,组件车间相关设备产品起拍价2

江阴鑫辉太阳能海润光伏拍卖
2020-04-24
中利集团将重组!厦门建发拟接盘

中利集团将重组!厦门建发拟接盘

8月21日,中利集团发布重组公告。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产业投资人签署《重整投资(意向)协议》公告。公告显示,8月21日,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产业投资人常熟光晟新能源有限公司、公司临时管理人 签署《重整投资(意向)协议》。

中利集团建发股份
2023-08-22
最高功率600W!中利腾晖5GW高效电池组件项目竣工投产

最高功率600W!中利腾晖5GW高效电池组件项目竣工投产

从党和国家领导人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至今,光伏行业一直是所有人关注的焦点。为了降低BOS成本和度电成本,提高发电效率,早日实现两碳目标,各家企业纷纷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推出更高功率的组件产品。中利腾晖便

中利腾晖高效电池组件项目PERC电池
2021-05-31
5GW电池+5GW组件,腾晖光伏将在江苏泗阳经开区投建新项目

5GW电池+5GW组件,腾晖光伏将在江苏泗阳经开区投建新项目

近日,中利集团发布公告,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苏州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与江苏泗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投资框架协议》。双方经过友好协商,本着互惠互利、诚实守信、平等自愿的原则,就腾晖光伏在泗阳经开区拟

苏州腾晖中利集团组件
2021-03-15
中利集团:截至目前尚有存量光伏电站约340MW

中利集团:截至目前尚有存量光伏电站约340MW

投资者问:贵公司曾透露过在光伏电站上累计垫资400亿元,且有很多没有收回,导致公司运行困难。难以收回的原因是光伏电站转让困难,随着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建设,光伏电站产生的碳减排可以在全国碳市场出售,碳

中利集团存量光伏电站碳交易
2021-01-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行业动态报告:产品输出地多元化成必然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