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阿特斯太阳能公布第三季度财报:盈利2769万美元

发表于:2013-11-15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又到了上市公司们密集发布财报的季节,前两天英利、 韩华等公司先后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今天阿特斯Q3的财报也已经出炉,其中最亮眼的是公司在本季度实现净盈利2769万美元。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Q3财务公告:本季度组件出货量478兆瓦,日本市场出货量占比29.5%;总销售额4.91亿美元,同比增长51%;净盈利2769万美元;毛利润率20.4%;系统业务占总营收的41.1%;阿特斯大型光伏项目储备超1吉瓦。

2013年11月13日,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公司之一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Canadian Solar Inc.,NASDAQ:CSIQ,以下简称“阿特斯”)正式公布其截至 2013 年 9月 30 日第三季度财务报告。

第三季度主要业绩:

1.组件出货量478 兆瓦,上季度 455 兆瓦

第三季度日本市场出货量占总出货量的29.5%,上季度占比35.7%,2012年第三季度为5.7%;

第三总出货量中包含了系统和解决方案销售60兆瓦,上季度解决方案销售为35兆瓦,2012年第三季度解决方案销售21兆瓦。

2.总销售额4.909亿美元,上季度3.804亿美元;

系统业务占总销售额的41.1%,上季度占比25.7%;

第三季度各地区市场占公司总销售额的比重为:欧洲9.5%,美洲46.9%。同比和环比数据如下:



3.第三季度毛利润1.002亿美元, 上季度4870万美元;

4.第三季度毛利率20.4%,上季度12.8%;

5.第三季度净盈利2769万美元,合每股0.56美元;2013年第二季度,净亏损1260万美元,合每股0.29美元;2012年第三季度净亏损4370万美元,合每股1.01美元

6.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入1.52亿美元,上季度为4070万美元;

7.截止到第三季度末,现金、现金等价物和限制性现金余额为6.817亿美元,上季度5.406亿美元;

阿特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瞿晓铧博士对此评论道:“一直以来,阿特斯坚持走“组件供应商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积极转型”的道路,坚持市场多元化、重视客户服务和品牌建设,使产品出货量持续增长。三季度的喜人业绩再一次证明了我们的整体解决方案业务规划得以成功执行,同时我们的组件销售业务表现强劲,运营模式的可扩展性不断增强。本季度阿特斯销售额与毛利率均超出预期的最高数值,净利润2769万美元,实现了两年来的首次盈利,也为我们2013年重返盈利时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由于我们起步较早,在过去的几年里,阿特斯品牌在新兴市场获得了较高的认知度,在日本、加拿大、美国等地也有成功的整体解决方案业务。未来,阿特斯将秉承“内外兼修”的原则,在市场战略上继续坚持多元化发展战略,通过利用我们自身的全球销售网络布局和品牌知名度,在巩固固有市场的基础上,大力开拓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和日本市场将会是我们今后的开拓重点。此外,阿特斯将坚定不移的在全球各大市场推动我们的整体解决方案业务,同时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

亮点分析

多业务齐头并进

一、整体解决方案业务表现强劲

阿特斯由“单纯的光伏组件制造商”向“光伏电站建设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大获成功。
第三季度,阿特斯总销售额中有41%来自于整体解决方案业务,上年同期为21.5%。组件总出货量中,有60兆瓦用于公司的整体解决方案业务,远高于上季度的35兆瓦。

二、电站项目大获成功

截至三季度末,阿特斯完成了一系列光伏项目的开发、建设与出售。主要包括:

1、9月底,加拿大电力商TransCanada公司从阿特斯旗下全资子公司Canadian Solar Solutions Inc.处收购了两座光伏电站,项目总装机容量 16交流兆瓦,交易总价9500万加元(约合人民币5.5亿元);

2、第三季度,阿特斯将总装机容量 20交流兆瓦的两座公用事业级光伏电站出售给了美国贝莱德基金管理集团(BlackRock),收购价格参照阿特斯近期在安大略市场上完成的其它项目销售;

3、阿特斯财报中称,其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两座光伏电站及美国三座总装机量35兆瓦的光伏电站已经建设完成;

4、阿特斯为加拿大三星可再生能源公司(Samsung Renewable Energy)建造的130兆瓦光伏电站于第三季度破土动工——该合同是阿特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EPC合同。预计该项目将为阿特斯创造3.011亿美元(约合18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于2015年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5、中国市场,阿特斯正在西部地区和江苏地区分别建设一座30兆瓦和10兆瓦的太阳能光伏电站,预期两座电站将于2013年底投入商业应用。

三、多元化发展战略日本市场仍然耀眼

光伏行业经历了接近两年的调整期后,正逐步走向复苏。目前,全球光伏市场的需求量快速增长,组件价格稳中有升。阿特斯在致力于发展光伏整体解决方案业务的同时,不断拓展全球市场布局。三季度,阿特斯在美洲地区和亚太地区的销售额分别占总销售额的46.9%和43.6%,同时扩大了在日本、东南亚和美洲等地新兴市场的销售力度,

本季度,阿特斯日本销售额占总营收的29.5%,相比于上季度的35.7%略有下降,但较第一季度的24%稍有提高。随着日本市场蓬勃发展,需求与日俱增,日本光伏进口量激增,而且日本市场价格较高,因此,日本市场的销售业绩是助力回归盈利之路的重要一环,阿特斯财报称将不遗余力的加大在日本市场的发展力度。

四、后期项目储备规模超1GW

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末,阿特斯在全球的大型光伏项目储备已达到1015兆瓦,大部分位于加拿大、日本、美国和中国。其中包含加拿大公共事业级项目储备499兆瓦,投入运行后预计转手价值超过17亿加元、278兆瓦的日本项目、198 兆瓦的美国项目以及40兆瓦的中国项目。阿特斯预计中国两个项目以及部分美国加拿大的项目将于第四季度竣工。

业绩展望

阿特斯预计,第四季度组件出货量介于480兆瓦—500兆瓦之间,大部分组件将销往中国和日本,同时对美洲、亚洲和中东等其他新兴市场的销售量也将稳步增长,对欧洲的销售量基本同第三季度持平; 第四季度毛利润率介于13% —15%;2013年全年组件出货量约在1.75吉瓦—1.77吉瓦之间,接近此前发布的1.6吉瓦—1.8吉瓦预期范围的高位。

阿特斯财报中提到,目前公司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另有两座光伏电站已经同入商业运营,并取得了稳定的上网电价补贴收入。目前公司正与电站购买方一起进行电站出售前的测试。两座电站将各自为阿特斯创造6000万美元的销售额。由于冬季雨雪天气的影响,暂不能确认这两座电站是否能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销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