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热点】光伏彻底“回暖”尚需时日

发表于:2013-11-13 08:58:09     来源:工人日报
  在日前于北京举行的中国光伏领袖峰会上,有关专家表示,虽然中国光伏企业出现回暖迹象,但是行业兼并重组、深度调整远没有完成,产能过剩、价格下滑、并网问题等深层次问题尚未解决。

Wind资讯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A股26家光伏企业合计实现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近16亿元,均值为610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95%。

经历了2011年、2012年的寒冬之后,中国的光伏产业终于有了喘息的机会,一些公司也开始扭亏为盈。

在亚洲光伏产业协会主席、常州天合光能集团董事长高纪凡看来,经历了两年的调整,一批效益和管理落后的中小光伏企业纷纷倒闭,甚至一些规模较大的光伏企业也没能生存下来,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产能过剩”问题,短期内让供求关系出现“向好”的局面,但那些经营不善、规模较小的企业依然处境不佳。

外部出口环境的改善也是中国光伏企业回暖的重要因素之一。今年1月到9月,我国出口欧盟和美国的光伏产品份额从超过80%下降到40%左右,对新兴的国际市场出口量则持续增长,再加上国内也在增加光伏产品的装机量,“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平衡发展的格局。”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说。

但是许多行业人士依然不敢乐观。产能过剩随时有可能反复、行业整体利润率低、核心技术依然缺失、光伏发电的成本远远高于火电且并网难等深层次问题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可再生能源学会产业工作委员会主任朱俊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行业真的回暖了么?据我观察,产能过剩问题只是暂时被掩盖了。”
目前,虽然一批中小企业纷纷破产、倒闭,但在地方政府的非市场行为干预下,光伏企业破而不倒的局面短期内仍将继续,产业全面整合重组无法顺利完成。

“其实整个行业需要形成三到五家大企业、其他企业做配套的格局,这才是一种比较理想的局面,但目前来看,距离这一局面还比较远,而且应该出现的兼并重组没有出现,甚至还出现了一些不正常的‘蛇吞象’现象。”高纪凡说。

在这种市场格局下,很容易让“产能过剩”的现象重复出现,回暖的势头也难以长久。

有专业人士表示,从长远来看,要想在更大范围发展光伏产业,必须解决光伏发电的并网问题。在我国无论是以集中式开发为主的西部地区还是以分布式开发为主的东部地区,都存在并网难问题。

所谓分布式光伏发电特指采用光伏组件,将太阳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分布式发电系统。这在欧美发达国家,为最常用的光伏发电方式。在我国,截至2012年底,分布式光伏系统占光伏系统市场的份额达到近40%。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国家电网公司都给了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许多优惠政策。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