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突遭问询!跨界新秀正欲20亿加码HJT

发表于:2023-05-10 21:48:08     作者:Jacky 来源:维科网光伏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前者刚公布定增计划,后者便遭监管问询。

作为“跨界新秀”的金刚光伏,刚刚宣布定增募资20亿元加码HJT业务,转眼间就收到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

经营能力遭问询

5月8日晚间,深圳证券交易所向金刚光伏下发问询函。

(截图来自企业公告)

问询函中指出,在2020-2022年,该公司年报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3亿元、-1.53亿元、-2.68亿元,2022年末归母净资产为0.25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7%,未分配利润-6.26亿元。

对于上述情况,深交所要求该公司结合行业环境、公司竞争力、同行业可比公司经营情况等,说明其扣非净利润连续三年亏损的原因,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以及该公司采取持续经营假设为基础编制年报的具体依据及合理性,并要求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此外,该公司还被要求量化分析公司在年报中所称光伏业务相关产线处于调试、产能爬坡阶段对营业成本各明细项的具体影响。并结合光伏电池及组件业务的销量、平均销售单价、营业成本具体构成,量化分析两项业务毛利率均为负的原因,销售均价、毛利率与同行业公司是否可比,如否,说明原因及合理性等多个问题。

根据其年报信息显示,在2022年金刚光伏的营业收入构成中,光伏行业占比高达81%,而玻璃深加工行业占比约为19%。

转型谋生 奈何亏损加剧

公开资料显示,金刚光伏原名为金刚玻璃,成立于1994年,原主营业务为特种安防玻璃。

2021年,广东欧昊集团成为该公司控股股东;同年6月,金刚玻璃宣布投建1.2GW HJT电池及组件项目,进军光伏产业,并于2022年3月实现首片HJT电池片下线。其后经过量产爬坡,该产线单月产能近乎满产,并获得国内外客户订单。

金刚光伏HJT电池(产品图源企业官网)

2022年,该公司因主营业务已经由玻璃深加工业务变更为光伏业务,其光伏业务的营收在总营收中的占比接近80%,已实现主营业务向光伏转型。基于此,该公司于当年10月正式更名为“金刚光伏”。

不过,在财报方面,金刚光伏近四年年报持续亏损并呈现扩大趋势。在2019-2022年,该公司年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88亿元、-1.31亿元、-2.02亿元、-2.69亿元。

今年一季度,金刚光伏实现营收1.82亿元,同比增加128.39%;归属净利润亏损4318万元,同比下降45.46%。

可见,在营收加速增长的同时,其净利润也在加速亏损。目前来看,其主营业务转型尚未扭转业绩亏损的局面,反而带来财务状况恶化。后续仍待进一步发展与改善。

20亿再押HJT

就在前两天,金刚光伏于5月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大约35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6480万股股份,募集资金约20亿元。这也是今年以来又一家加码HJT产能的A股上市公司。

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一是年产4.8GW高效HJT电池及1.2GW组件生产线项目,拟使用募资额14亿元;二是补充流动资金,拟使用剩余募资额约6亿元。

(截图来自企业公告)

对于投资加码HJT产能,金刚光伏表示,本项目计划新建高效HJT电池及组件生产线及相应配套设备等,本次募投项目将由公司控股子公司欧昊新能源电力(甘肃)有限责任公司在甘肃省酒泉市实施,项目建设周期为18个月。项目达产后,公司将新增“4.8GW HJT电池+1.2GW组件”的产能。

而本次定增发行股票的目的,该公司称,是为了提升高效率光伏电池及组件产能,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和行业竞争力,扩充资金实力,增强盈利能力。

据悉,金刚光伏目前已在苏州建成1.2GW HJT电池及组件生产线,并实现了量产销售,是目前少数能实现HJT电池片规模化量产的企业之一。凭借在HJT电池领域提前布局,该公司已经具备优先获得市场和客户的竞争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金刚光伏的控股股东为欧昊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张栋梁。由于欧昊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合计持股比例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25.01%(若其未参与本次认购则持股比例在发行后变更为19.24%),因此,为保证公司控制权稳定,本次定增发行中将对单一认购对象(包括其关联方)认购的股份数量设置上限。

多家公司加码HJT

事实上,近年来多家光伏公司或跨界企业纷纷加码布局HJT产能。

据行业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HJT投产产能总计约38GW。其中,通威股份6GW,明阳智能7GW(5GW电池+2GW组件),钧石能源5GW,国立科技3GW,华晟新能源为2.7GW,东方日升2.5GW,爱康科技2GW,矩能电力1.6GW,隆基乐叶1.5GW,金刚光伏1.2GW,中智电力1.2GW,腾晖光伏1GW等。截至2022年底,HJT电池出货量累计已超过11GW。

进入2023年,国内新增建设和规划中的HJT电池产能超过110GW。以HJT龙头之一的华晟新能源为例,2023年该公司规划HJT投产产能将达15GW,成为全球首家HJT有效产能超过10GW的企业,到2025年其HJT产能将超过20GW。此外,该公司还设定了2025年HJT的量产效率达26.5%、研发效率超过27%的目标。

随着规模化扩产条件日趋成熟和边际成本持续下降,传统主流电池片企业或将于2023年开启HJT GW级扩产,未来HJT总产能有望进一步释放,行业将迎来一次大爆发。

责任编辑:Chery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