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3光伏领袖峰会召开 光伏大鳄对话香格里拉

发表于:2013-11-11 13:32:29     来源:solarF
  11月11日,由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中国可再生能源企业家俱乐部、中国光伏产业联盟、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英大传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3光伏领袖峰会在北京香格里拉大酒店召开。峰会旨在打造高端对话平台,汇集全球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学者精英、企业领袖和金融专家,从市场布局、技术创新、质量控制、产业整合等角度,探讨提高技术水平、规范市场行为、解决深层矛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途径和方法,寻找促进我国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出路,从而推进全球光伏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光伏电力的更广泛应用。

放眼未来,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谋求可持续发展的强烈呼声下,太阳能光伏发电以其安全可靠、清洁无污染、不受地域限制、能源质量高的独特优势,成为替代能源的希望之星。顺应全球能源科技和产业发展趋势,各国能源发展规划不约而同将光伏产业列为可再生能源应用的战略发展重点:欧盟在《RE-thinking2050》中提出2050年实现能源消费100%可再生的解决方案,其中光伏发电量达1347TWh,成为仅次于风电的第二大清洁电源;美国在《总统气候行动计划》中设定202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较2012年翻一番的目标,并将太阳能发电置于应对气候变化的最前沿;而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治理雾霾污染、实现低碳目标方面的坚定决心也为光伏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机会。

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取得了显著成就,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技术水平显著提高,建立了较完整的产业体系,国内应用市场逐步扩大,发电成本明显下降,光伏发电的竞争力日趋提升。

伴随着中欧贸易争端的圆满解决和国内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我国光伏产业迎来了新一轮发展的曙光。然而,产能过剩、无序竞争,产品过度依赖外需、国内市场开发不足,技术水平无法满足产业发展需求,补贴政策机制有待完善,企业融资需求遭遇瓶颈等种种矛盾和困境仍旧存在,为我国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布下了阴霾。
为推动解决当前光伏产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实现国家发展目标,为产业营造健康、稳定、持续的发展环境,在国家能源局、商务部、工信部指导下,2013光伏领袖峰会成功召开该峰会汇集来自欧洲、美国、蒙古等国家和地区的200位行业领袖,面对产业发展新局势,凝聚新的共识。

中国可再生能源企业家俱乐部携手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拟于2013年秋季在北京召开“2013光伏领袖峰会”。在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欧洲光伏产业协会、亚洲光伏产业协会、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和中国光伏产业联盟、solarF阳光网等业界知名机构的鼎力支持下,并获得杜邦集团等业界领军企业的倾力协助,“2013光伏领袖峰会”将打造高端对话平台,汇集来自全球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学者精英和企业领袖,从市场布局、技术创新、质量控制、产业整合、政策方向、投融资环境等角度,探讨提高技术水平、规范市场行为、解决深层矛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途径和方法,寻找促进我国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出路,从而推进全球光伏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光伏电力的更广泛应用。制造业领军企业杜邦公司、天合光能、英利绿色能源、晶龙集团等,以及主要开发企业大唐新能源、中电国际新能源、招商新能源等积极参与,通过专题对话、闭门磋商,对接交流等形式,为光伏产业的发展致力献策。

该峰会期间,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中国可再生能源企业家俱乐部共同举办光伏产业质量与可持续发展沙龙,邀产业各环节企业、检测认证机构以及金融保险机构,就产业普遍存在的质量问题、如何提升质量意识、优化质量标准、完善评价体系、建立生产者责任追溯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携手杜邦公司、天合光能等产业领军企业共同推出“光伏质量万里行”行动并建立“中国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质量联盟”的倡议,已期提升产业质量意识,建立合理的质量标准体系并完善质量评价机制,确保产业健康发展。

与会相关人士指出,全球政治经济环境时刻在变化,我国光伏产业如果继续走原来的老路,则可能难以为继。以往,很多光伏企业缺乏科学决策的基础,更多受短期利益的驱动,缺乏度行业大环境的准确预判及技术的掌握。日后,我国应继续加大对光伏发电发电技术的研究,实现高端制造业的国产化。另外,相关规范政策应继续推动国内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产业投融资环境也有待改善。而以上问题的解决,蒸需要众专家学者集思广益,纳言献策,“2013光伏领袖峰会”无疑将为光伏产业发展贡献积极的力量。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