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龙腾槽式示范项目对建设大型光热电站有借鉴意义

发表于:2013-11-05 10:43:22    

索比光伏网讯:据报道,国家能源局日前对常州龙腾太阳能热电设备有限公司完成的“槽式太阳能集热系统关键技术与示范”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认为相关技术产品和集成技术在我国太阳能热发电项目中已经具备规模化应用能力。

鉴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建中表示,该技术成果总体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建议加快该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及工程示范与应用,推动光热发电项目的建设。

该项目成果的取得标志着中国在槽式热发电采光系统集成技术及其关键核心部件生产等产业化方面取得了突破,为国内建设大型光热电站提供了技术及经济可行性保障,具有巨大的推广前景。

常州龙腾太阳能2012年自筹资金并采用自主产品与技术在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中旗投资建设了国内首条商业化槽式聚光集热系统示范工程。该示范工程是全球首个在同时具备高纬度、高海拔、风沙、严寒等特殊自然环境的地区建设的槽式聚光集热系统示范工程,并且该项目通过了全球权威检测机构德国宇航中心DLR派遣的工程师团队进行的现场检测认证,对于在我国中西部地区建设和运维大型商业化光热电站具有重要的推广意义。

项目主要完成人员、常州龙腾太阳能热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俞科说,集热场系统作为光热电站中的核心系统,占整个电站投资的40%-50%,并且决定了整个电站的最终输出。我们的集热场示范工程成功建设和运行,并且通过检测与鉴定达到国际化商业电站的效能水平,表明中国光热发电技术与装备的国产化有了重大的突破,并在中西部地区的使用上有了实际的经验与数据,为实现我国十二五规划的1000MW装机容量的目标奠定了核心部件产业与集热场集成相关的基础与经济性,降低了大型商业化电站的技术风险。

光热发电是聚光太阳能热发电的简称,它是利用聚光集热系统高效吸收太阳热能,然后通过常规热电转换的方式进行规模化并网发电的一种技术。

俞科介绍,相对于其他新能源发电方式,其技术优势主要体现在:一是太阳能利用效率高,聚光集热系统的光热转换效率已经大于70%;二是技术兼容性好,可以和煤电、天然气、生物质等常规火电站实现系统接入联合循环;三是可以通过规模化储热实现连续发电,且储热的技术成熟、成本低,已有电站实现24小时连续发电;四是商业化运行经验丰富、技术风险较小;五是成本下降空间大,世界银行的报告预计长期光热发电的度电成本将降至6-8美分,目前国外最新建设的电站其商业电价折合人民币1.2-1.5元/度,在我国实现产业化后预期更本还将极大的降低。

鉴于光热发电技术在和火电进行联合循环减少能耗及大规模稳定并网发电方面无可比拟的优势,我国在《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在2015年实现光热发电装机容量1000MW,到2020年计划实现装机容量达3000MW。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