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老红看光伏:光伏开始金融时代

发表于:2013-11-04     作者:红炜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2012042410001690035.jpg (410×254)
从阿里入股基金公司到百度推出“百发”,在人们热议互联网进入金融产业的时候,不经意间光伏正从产业时代悄然进入金融时代。它表现在:国开行对光伏的融资从羞羞答答变得公开“示爱”、“365”和“北极星”两个专业网站先后举办光伏投融资大会、媒体提问笔者时已从光伏产业的“双反”“整合”转向投融资问题、产业分析文章中更多了金融一段,热议的无锡尚德破产重组也不忘了提上一句:顺风光电的资金是否充足。此时,更多的人在用金融的眼光重新打量这个产业。

金融是货币流通和信用活动以及与之相联系的经济活动的总称,指资本市场的运营,资产的供给与定价。笔者以为金融是产业的高级阶段,特别是光伏这样规模经济的产业。

当前金融之于光伏意义重大:企业家面对组件的供不应求,需要丰沛的流动资金加速生产;面对合肥赛维、无锡尚德这样优质资产的转移,需要巨额并购资金扩大产能;面对国内每年10GW的市场空间,需要不断扩大的发展资金拓展疆域;而消费者面对个人屋顶电站的诱惑,也需要多种形式的融资支持。在光伏从陌生概念到与大众生活日渐相关发生着量变到质变时候,也正在从产业走向金融。

虽然从有光伏产业那天起就有金融行为,银行贷款、风险投资、企业上市,那只是产业时代的融资行为。金融时代并不是一个产业有多少金融行为的简单叠加,而是这个产业从规模到产品无不与金融息息相关,而是产业中人有了主动的金融意识,把产业行为按照金融行为来思考,把产业产品按照金融产品来打造。

在“365”光伏电站投融资会上,有人问“为什么说光伏电站是金融产品?”笔者一时语塞,因为从能源产品概念到金融产品概念实在显得很遥远,需要太多的解释。突然间笔者找到了一个自以为满意的回答:因为光伏电站的的未来收益就像债券的利息一样确定。无独有偶的是,会上“航天机电”总经理徐杰的发言特别强调:要把光伏电站当做金融产品来做。这一意识,是大多数产业人尚未意识到的,这就是金融意识,它在为笔者的说法做出最好诠释的同时,也在为光伏产业进入金融时代做出最好的诠释。

产业进入金融时代是产业成熟的表现,如果回放2010年至当前中国光伏产业代表词的演变,它一定是这样一个变化过程:谁规模最大?——谁活得更长?——谁能率先获得新的规模融资办法?这个过程正像一个年轻人的成长过程。

此次顺风光电在无锡尚德的胜出,一定不是他的产业管理水平有多高,一定是资产重组方案和30个亿现金的魅力势不可挡。明白的都明白:一般的产业人难有这样的意识,有这样的意识难有这样的行动力,有这样的行动力难有这样的规模动员能力。单就已知郑建明手中的几个融资平台是不足以支持这个数字的,如果他能做到,这就是资本运作的魅力。顺风光电在无锡尚德的成功是资本意识、资本手段的成功,而投融资问题一定是中国光伏产业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问题,是产业是否能够加速成长的问题。

笔者多次强调美国光伏将走在世界的前列,是因为其金融环境、金融意识是最发达的。Firstsolar的稳健发展是靠资本并购,solarcity的快速发展是靠金融支持的商业模式。如果中国的光伏产业不能加快进入金融时代的步伐,则将和中国的大多数工业一样停留在加工业的低端竞争阶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