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德国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片已获独家专利技术

发表于:2013-10-30 14:00:03    

索比光伏网讯:巴登-符腾堡州太阳能和氢研究中心(Baden-WürttembergCenterforSolarEnergyandHydrogenResearch,以下简称ZSW)近日宣布已制造出一款刷新世界纪录的CIGS电池片,其转换效率达到20.8%。设备供应商Manz已在其CIGS实验室中获得技术独家专利。

转换效率的提升已经被普遍认为是光伏制造商与开发商降低光伏每瓦成本的关键因素之一。CIGS薄膜产品的开发一直在进行之中,不仅仅有望带动每瓦成本的降低,而且能缩小CIGS与晶体硅制造商之间的效率差距。

最新的转换效率记录已经由ZSW公布,CIGS电池片效率达到20.8%。而同样位于德国南部巴登-符腾堡州的设备供应商Manz已经获得了这项技术的独家专利权。长久以来,Manz和巴登-符腾堡州太阳能和氢研究中心一直在开展合作,而这家设备企业试图将其在ZSW实验室中取得的效率成果转化为CIGS创新生产流水线的规模化生产,而这条生产线曾归WürthSolar公司所有。

ZSW与Manz制造的这款刷新世界纪录的电池片采用了一种玻璃基底的共蒸发沉积技术,两家企业将进一步开发这项技术,并且共同享有专利。

但是,ZSW和Manz并非是唯一在CIGS技术上取得进展的团体。今年1月,瑞士联邦材料科学和技术实验室(FederalLaboratoryforMaterialsScienceandTechnology,简称EMPA)宣布其新一代CIGS电池片达到20.4%的最高效率。据了解,EMPA将CIGS层沉积于柔性基底。此外,EMPA研发的CIGS电池片规格只有几厘米。

而全球最大的CIGS制造商——日本SolarFrontier也在今年1月份宣布,其CIGS电池片转换效率达到19.7%。SolarFrontier的电池片是从30cm*30cm的玻璃基底切割而来的。该公司宣称,之所以达到如此高的效率是因为采用了类似于规划化生产中所用的喷溅和硒化工艺。

Manz首席执行官DieterManz表示,而最新的技术里程碑由ZSW和Manz共同实现,这将使CIGS薄膜的价值更加引人注目。CIGS薄膜电池片比多晶硅产品更为高效。我非常高兴我们能在其中起到关键的作用。

作为ZSW技术的独家专利权所有人,Manz表示将为Manz的CIGSfab客户带来巨大的每瓦成本优势。Manz曾经生产出一款转换效率达14.6%的冠军组件,并声称其可与多晶硅组件相匹敌。

DieterManz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的CIGSfab是一种交钥匙的解决方案,尤其适用于新兴光伏市场。Manz表示,可根据需要实现当地规模化生产,产品符合当地含量规定并且在当地采购原材料。

“相比晶体硅产品,其高度一体化生产工艺更为精简,更为便捷。”

新兴市场或许是最适宜ManzCIGSfab制造工厂的地区,例如中东或南美地区。总体而言,相比晶体硅技术,CIGS技术拥有更高的温度系数,因此更适合应用于炎热气候条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