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绿色能源反思:巨额资金打水漂

发表于:2013-10-28    

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教授比约恩?隆伯格(Bjorn Lomborg)认为,应当停止为高昂的绿色能源买单,尽快降低绿色能源费用,否则就意味着花费巨资而成效低下。

隆伯格说:“当你购买额外的太阳能电池板,或补贴额外的风车时,实际上并没有减少碳排放,你只是让他人使用更多廉价的火电。”

RT:公用事业公司说可再生能源太可恶,原因是他们的利润在暴跌,而且可再生能源实际上可以摧毁传统能源公司和供应商,但是环境肯定比金钱更重要,不是吗?

隆伯格:很明显,我们的确想解决全球变暖,但是如果付出巨额资金而仅仅得到了非常少的益处,那么你是不会解决这个问题的。我们一定要记住,欧洲的大部分补贴给了太阳能和风能,但欧洲已有碳排放交易系统,所以使用太阳能和风能事实上没有降低碳排放。所以,当你购买额外的太阳能电池板,或补贴额外的风车时,实际上并没有减少碳排放,你只是让他人使用更多廉价的火电。真实情况是,我们只是支付巨额资金而几乎无所作为。

RT:但是,那只是当前的情况。在未来,不是有机构预测可再生能源将达到与传统燃料同样的价格水平吗?欧洲应该为了将来投资可再生能源。

隆伯格:你说到点子上了。很多人都在说风能和太阳能将越来越便宜,最终比化石燃料还要便宜,但我们应该做的不是以昂贵的价格立即购买,而是确保它的价格下降地更快,因为我们希望大家都能用上可再生能源。当然,价格更低实际上会更有益于大家。但只要它还是很昂贵,就像现在这种情况,既损害了欧洲,也阻碍了能源巨头的发展,正如传统能源供应商指出的那样,因为太阳能和风能现在高度依赖化石燃料。因为没风的时候,或者太阳光照不充足的时候,我们得使用化石燃料发电厂来弥补短缺。如果这些发电厂不赚钱,它们就不能获得信贷限额,因此也就无法继续运营下去。这就是英国现在争论的地方,他们在这个冬天或明年冬天非常有可能实施灯火管制措施。

RT:如果继续利用化石燃料,不尽快摆脱它们的话,这会对环境、对未来造成多大的伤害?化石燃料没有破坏环境、破坏地球吗?难道这种破坏还不够大吗?我们越早利用可再生能源,化石燃料对地球未来的威胁不是就更小吗?

隆伯格:我的意思是,全球变暖是一个长久性的问题。我认为,那也会颠覆他们的批评。投入巨额资金而几乎没有丝毫减排效果,这并没有解决全球变暖问题。实际上,你不是在解决问题,而是在浪费金钱,还没有提出进一步的解决方案。需要做的是把钱花在更智能的技术方面,最终让每个人,包括几乎完全依赖煤炭中国,用上可再生能源,前提是我们得让绿色能源的成本比化石燃料更便宜。

RT:核电在解决这个问题上发挥着什么作用?核电是一种高效发电方式,但是当然也会遭遇福岛核泄露这样的灾难以及德国等国家的“大倒退”现象。那么,核电路在何方?

隆伯格:事实上,我认为福岛核事故向世人表明,核电并没有那么危险,因为那可能是你能想象到的最糟糕的事情,但是我们预测并不会有许多人因这次事故而死亡。记住,全球每年大约有30万人死于火力发电站导致的空气污染。所以,所有的能源产生方式都会造成破坏。不过,我们要认识到,当你将核电站退役成本考虑在内后,它的成本依然远远高于化石燃料。因此,应该让现有核电站继续运营,德国闲置核电站的做法太愚蠢了。但是,如果要建立新的核电站,我们需要继续研究以进一步降低成本。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