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抄底者郑建明拆解:顺风光电接盘尚德内幕

发表于:2013-10-21 08:29:00    

光伏行业的寒冬里,尚德破产重整,赛维债务缠身,更多企业挣扎在亏损的边缘。

正值行业哀鸿遍野之际,一位资本大鳄横空出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杀入光伏业。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控顺风,入赛维,联海润,救尚德,一个庞大的光伏帝国已然成型。尽管他以往的履历,与光伏毫不沾边。

他就是郑建明,继施尚荣、彭小峰等人后,光伏业新的带头大哥。

  郑建明突然出现

“我一直认为,尚德爆出的问题,跟行业中很多的企业比,真的不算什么。它的技术不能说领先,但是肯定不落后。它当时在各个环节都有非常不错的人才,而且它的渠道是整个行业公认最好的,仅从客户分布就可以看出来,同样规模的,尚德的客户量可能比其他的光伏公司多一倍甚至几倍。”深圳市大族光伏科技股份公司总经理王俊朝向记者表示,“很多时候,进入新兴市场尚德都是最早的。为什么尚德的产品到欧洲能比其他企业多卖几个点的价格?就是它的品牌,大家都认可。”

但是,由于过度扩张导致资金链断裂,无锡尚德还是走到了破产的边缘。2013年3月20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对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

重整期间,引入战略投资者接盘成为迫在眉睫的事。而包括国资背景的无锡国联,以及光伏行业龙头协鑫集团、天合光能、英利新能源等,都传出接盘的意向。

然而,10月8日晚被暂定为战略投资候选人的,却并不是这几家公司,而是一家此前并不知名的小公司:江苏顺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为顺风光电的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郑建明。为了表示诚意,江苏顺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还砸下了5亿元定金。

“这个已经比无锡市政府当初的期望要高。对政府来讲它肯定是鼓励的,而对尚德来讲有人接盘,也是求之不得的。毕竟以施博士为首的团队已经奋斗了这么多年,如果这个品牌就此消失,那也是大家不愿意看到的。第一代光伏人的梦想不能就此完全破灭了。”前述深圳光伏公司老总如此评论。

郑建明的出现显得有些突兀。2013年6月28日,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管理人向有意接盘的企业发出邀请函,最后共收到4份回复,分别来自英利集团、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北京普天新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及中国西电集团,其中并没有顺风光电。

外界有消息称,郑建明真正开始介入,是在8月份以后,当时他是直接与无锡市政府接触的,并且表态愿意承担无锡尚德的全部债务。9月24日,原定于当天举行的竞聘会议,由于郑建明的加入,被临时延期。10月8日晚,重整管理人组织评议小组对参与竞聘的重整方案进行评分,江苏顺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暂定为战略投资候选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