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4年分布式光伏预计新增6GW 80%位于三大城市

发表于:2013-10-21    

据能源局网站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近日表示,按照国务院简政放权的精神,光伏发电项目均由地方按照备案方式管理,国家主要以规划计划指导方式进行管理。2014年全国拟新增分布式光伏发电6GW,2015年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0GW。

吴新雄首先在发言中提到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的意义,他表示光伏产业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我国光伏电池产量占全球市场份额的70%,晶体硅光伏电池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已经形成了包括硅材料、光伏电池、逆变器等较为完整的制造体系。

但我国光伏产品90%以上依赖出口,在欧美“双反”和国际市场需求增速放缓后,产能过剩,企业面临生存压力,迫切需要国内市场支撑。我国西部地区光照条件好,未利用土地辽阔,适宜发展集中式大型光伏电站,但是度电补贴需求高,约0.6元左右,且当地用电需求小,大规模开发就地消纳困难,电力需长距离外送,变损、线损高。东、中部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虽然平均利用小时数稍低,但电力易于就地消纳,且网购电价高,度电补贴需求少,约0.4—0.45元,与西部集中式光伏电站相比,用同样的补贴资金能够多支持30%—50%的光伏发电。如果政策措施得当,有效推动产业技术进步、企业成本下降,还可逐步减少补贴。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将能更为有效地拓展国内光伏市场,缓解光伏制造企业面临的困难。

吴新雄随后介绍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后,国家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增强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的信心。其中包括《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给予0.42元/千瓦时的度电补贴;《关于调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与环保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将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提高至1.5分/千瓦时,确保在2015年底前不会再出现补贴资金缺口问题;《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按照电量补贴政策等有关问题的通知》,确保国家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给项目单位。此外还包括《光伏电站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以及国家能源局会同国家开发银行发布的《关于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金融服务的意见》。

在努力实现目标任务方面,他表示《若干意见》明确,2013—2015年,年均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GW左右,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GW以上。初步考虑,2015年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0GW。按照国务院简政放权的精神,光伏发电项目均由地方按照备案方式管理,国家主要以规划计划指导方式进行管理。2014年全国拟新增分布式光伏发电6GW,国家能源局将给各省(区、市)下达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指导性规模指标。初步考虑,2014年重点在用电价格水平较高、电力负荷较大、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任务较重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上述地区新增规模约占全国分布式光伏总规模的80%以上。

而在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的建设方面,吴新雄表示8月初批准的第一批示范区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82GW,2013年建设规模750MW。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