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甘肃光伏:昔日戈壁滩 今日聚宝盆

发表于:2013-10-15 09:19:00    

如今,走进高台县高崖子滩百万千瓦级光伏产业园,放眼望去,已并网发电的光伏电站里横竖成行的光伏支架和光伏发电板整齐地排列着,在阳光的照耀下源源不断地为国家电网输送着电流,正在建设的光电项目现场机器轰鸣、车水马龙、工人来来往往、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看到眼前壮观喜人的景象,你很难想象,两年前,这占地319.27平方公里的高崖子滩,虽有312国道、连霍高速、兰新铁路及其第二双线穿境而过,但还是因自然条件十分恶劣而戈壁茫茫,人迹罕至,只能终年在阳光的暴晒下扼腕叹息。

张掖高台百万千瓦级光伏产业园建设纪实

当历史的车轮走进2012年,伴随着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第二个十年规划的出台,高台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河西新能源基地这一历史机遇,根据高崖子滩地势平坦,地形地质条件较好,光热资源丰富,年日照时数长、辐射量强的优势,编制实施了《高台县新能源发展规划》、《高台县高崖子滩光伏产业园发展规划》,以切实加快高崖子滩丰富的光热资源开发利用步伐。

2012年初,为尽快开发高崖子滩这片多年来无人问津的风水宝地,高台县委、县政府经研究决定成立高台县高崖子滩百万千瓦级光伏产业园,并由县长亲任总指挥成立高台县高崖子滩光伏产业园管委会,具体负责光伏产业园的基础建设、光电项目引进和建设工作。从此,曾经沉寂的高崖子滩上迎来了成百上千的基础设施建设者,他们冒着大西北初春的大雪和凛冽的寒风,住着四面漏风的帐篷,啃着硬如卵石的馒头,喝着冰冷刺喉的凉水,怀着一颗为完成建设目标而不顾一切的火热的心,开始在茫茫戈壁滩上规划设计实现着高台县高崖子滩百万千瓦级光伏产业园美好的蓝图。

在高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产业园先后投资5.75亿元,划拨土地2万亩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通过管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和全体建设者的艰辛付出和不懈努力,终于顺利修通“一横三纵”沙石公路18公里,打机井4眼,架设10千伏输电线路11.8公里,同时修建了园区大门、观景台、广告牌及防洪堤坝、泄洪道、过水路面等防洪设施,实现了园区的“五通一平”,骆驼城330千伏变电站也如期建成运营,极大地方便了入驻企业前期项目建设和后期并网运营。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当看到高台县委、县政府开发新能源的诚心和为建设产业园基础设施而做出的努力,一大批光伏发电企业纷纷到高台投资发展,经过反复考察和筛选,高台县与34家新能源开发企业达成了3530兆瓦的光伏发电协议。2012年3月29日,先期取得280兆瓦“路条”的上海航天、浙江正泰、上海环保桥等5家新能源开发企业入驻光伏产业园并集中开工。从此,高台县高崖子滩百万千瓦级光伏产业园引来了大批光伏发电企业和项目建设者。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