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钻研30年 七旬退休教授解决“世界发电难题”

发表于:2013-10-11 14:58:24     来源:包头晚报
 内蒙古科技大学的七旬退休教授李杰吾,利用30年时间,投资百万元,研发出了可以追踪阳光的光伏发电系统,解决了“世界难题”。这个曾经是清华大学物理系研究生的“发明狂人”,甚至被美国杂志评为“世界科学名人”。新的发明引来了企业关注,但李杰吾说要“保护好专利技术”,因为在他眼里,“人老了,还能为国家做点事也不白活”。

利用网上专利检索,可以查看到一种“非对称聚光跟踪光伏系统”的发明专利(专利号:200910002758.8),其简介为:本发明采用主轴指北极星及单电机驱动的二维自动跟踪装置,确保聚光太阳电池组件数年如一日时时刻刻正对着太阳,大大提高了发电能力,因而能大幅度降低太阳能发电成本。虽然是短短几十字,却涵盖了发明者李杰吾教授30年的心血,原本为内蒙古科技大学教授的他通过“向日葵式”聚光光伏系统破解了降本和增效这一光伏产业发展的世界难题。

  七旬退休教授
解决“世界发电难题”


在青年路14号街坊3栋楼前的一片空地上,一个由2块太阳能电池板和6块普通镜面组成的光伏发电系统格外显眼,它的发明者正是居住在这栋楼里的李杰吾。这一发电系统所产生的电能不仅能满足自己家庭日常生活所需,还能与全市电网并网,将过剩的电能源源不断地输送出去。

这个光伏发电系统虽然看似简单,却拥有四项核心技术,是世界最为先进的光伏发电系统”,不经过李教授的讲解,不懂的人很难感受到它的奇妙之处。“我敢非常肯定地这样说,这么多年来,以我对美国等世界其他国家太阳能发展的了解,我的发明解决了他们一直都没有解决的难题。”李教授自信地说,其中最值得他骄傲的就是光伏发电系统上的非对称聚光装置,不仅可以将镜面反射的阳光100%均匀地铺洒在太阳能电池上,更神奇的是可以实现对阳光的自动跟踪,通过天文物理学原理,这个装置能不断变换角度以确保最大限度地接受太阳光照。而每一个镜面及太阳能电池的大小、角度都是经过精确计算,容不得有丝毫差错。“世界上还没有国家像我这样搞,所有的计算公式都是我自己研究的。”李教授告诉记者,过去,很多国家也尝试通过跟踪阳光提高利用率,最为普遍的就是光电全感式跟踪,但受天气影响较大,最终均以失败告终,而西班牙所研究的对称式的二倍聚光光伏系统因为成本过高,且风阻较大很不稳定,难以大范围普及,而他的这套系统成功地将这些问题彻底解决。

为了研究对比,李杰吾教授还在自家阳台上安装了一个固定式太阳能发电系统,经过一段时间的测试比对与分析,发现非对称聚光跟踪系统比按纬度角固定架设的光伏发电系统能多产生2.13倍以上的发电量。为了研制这个系统,李教授花了30年时间,耗费上百万元。经过整整一年的测试,李教授的这套光伏发电系统已非常稳定,“他们的失败我都经历过。”成功后的李教授回忆起整个过程仍不免感叹。

曾被美国杂志
评为“世界科学名人”


走进李教授的家中,客厅窗户下方的一张床和一个工作台引人注目,而卧室却成了他的仓库,各种机器设备、零部件堆满整个屋子,完全像一个小型工厂,而家中的另一间卧室则摆放满了各种书籍,30年来,他一边在书中汲取知识,一边亲自动手实践,沉浸在科学世界的探索之中,每一点进步都能带给他莫大的快乐。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