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技术&成本:中节能太阳能镇江公司的“双核”策略

发表于:2013-10-11 09:15:50    

索比光伏网讯:几年前,报道了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简称“中节能”)宣布布局光伏产业,成立以光伏发电和制造为主业的全资子公司:中节能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节能太阳能”),引起了业内的极大关注。当时很多民企纷纷致电编辑部,探听中节能太阳能的情况。但在后续全民光伏的疯狂中,这家低调沉稳的央企子公司并没有展现太多“气吞万里如虎”的架势,仍然不温不火。直到现在多数光伏企业在谷底苦苦挣扎,蓦然发现中节能太阳能已经站到了顶峰,一览众山小。

截止2012年底,中节能太阳能运营和在建的电站装机总量达到640MW,整个公司业务利润总额超过3亿元,是国内经济效益最好的光伏企业之一。

在涉足光伏企业的央企中,中节能太阳能是个异数。不同于其它央企把风能、光伏等新能源做为储备或新兴产业,它是唯一一个将新能源做为主业的央企。“所以我们给自己的在光伏行业的定位是在央企中规模最大、效益最好和品牌最优。”中节能太阳能科技总工程师姜利凯对此信心满满。

图:中节能太阳能镇江公司总经理姜利凯

“我们中节能进入太阳能行业并不早。”姜利凯并没有刻意强调行业资历。2009年,中国商业化电站投资在敦煌项目开始,中节能进入太阳能行业。“为什么进入产业,我们集团是这么说的:我们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而节能环保产业未来重要方向是清洁能源和清洁技术,除了传统能源以外,风能、生物质能,尤其是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做为未来的重要产业。我们进入这个产业是把太阳能做为战略型产业。”

总部给中节能太阳能的定位非常明确:勇争第一,永争第一。

最初,中节能太阳能目标是做国内最大的光伏电站投资运营商。但如何做到品牌最优?必须靠质量说话。“当时国内和国外的光伏电站质量存在不小差距,我们谈技术,那么技术的载体是什么?以组件为首的核心零部件。”姜利凯说正是这个问题让中节能太阳能决定往制造业延伸。

2010年8月,中节能太阳能科技(镇江)有限公司(简称中节能太阳能镇江公司)成立,定位非常明确。“既然进入这个行业,我们就要成为行业主流制造商,不求规模最大,要求效益最好,品牌最佳。”姜利凯说,“我们的进程非常顺利,目前行业处在弱周期,我们希望在行业整合的过程中,中节能的品牌效应能够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