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破解中国光伏界“哥德巴赫猜想” 新一代光伏帝加冕

发表于:2013-10-11    

谁也没有想到,中国光伏业最大的一桩悬案--无锡尚德的归属迷局,竟然这么快就戏剧性地揭底,看来这个10月注定将成为一个多事之秋。对于那些光伏圈内圈外全程关注此事的观察家们而言,猜中了开头,却没有人猜中那个结局。现实永远比剧情更精彩,曾经先后有意“迎娶”无锡尚德的英利、保利协鑫、天合光能都成浮云,最终的接盘方来自行业黑马顺风光电。虽在市场意料之外,但只要提及顺风光电的幕后老板、上海富豪郑建明,这一切又似乎都在情理之中。遥想当年,意气风发的施正荣正是坐拥无锡尚德而获封“光伏帝”;而对于如今这位资本大鳄而言,将无锡尚德揽入怀中,或许将同样成为其登顶光伏界王座的加冕礼。

无锡尚德“下嫁”顺风光电

平淡无奇的金秋九月刚过,中国光伏业的爆炸性新闻就接踵而至,令圈内的“小伙伴”们彻底惊呆了。就在很多光伏人还在为三巨头在美国“躺枪”、平白惹上官司而震惊错愕之际,无锡尚德“下嫁”顺风光电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瞬间秒杀了最有想象力的观察家。毕竟,就在9月中旬,无锡尚德的破产重整管理人还曾向无锡中院提出申请,因暂无任何意向投资人愿正式接盘,要求将无锡尚德的破产重整期限延长3个月至年底。

自今年3月20日无锡尚德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以来,就有人断言,无锡尚德破产清算易、重整难,“愁嫁”没有悬念。早在年初,当地政府就已亮出底牌,“无锡不能没有光伏,但可以没有尚德”;言下之意,政府不会动用国资为无锡尚德的债务兜底,要想“迎娶”无锡尚德,就得背负起107亿元的“陪嫁”巨债。

4月初,美国股神巴菲特一度成为尚德的绯闻对象,但老人家亲口辟谣“从来没有兴趣”立时将后者打落谷底。直到7月份,几家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接盘方陆续浮出水面,包括英利、保利协鑫、天合光能、中国西电和普天新能源。然而面对这百亿元的债务包袱,这些企业要么悄然打起了退堂鼓,要么玩起了欲拒还迎的暧昧。随后几个月来,消息面真真假假,传闻中的下家换了一拨又一拨,无锡尚德的归属谜题愈发令人雾里看花、扑朔迷离,逐渐成为了中国光伏界的“哥德巴赫猜想”。

半路杀出郑建明光伏界上演“蛇吞象”

说无锡尚德委身“下嫁”顺风光电并不为过。直到2012年,顺风光电的光伏电池产品年产能才仅有100MW左右,2011年才在香港主板上市。反观无锡尚德,集中了尚德电力95%的产能,而后者直到2011年仍是全球第一大光伏组件制造商;即便是如今债务缠身,江河日下,正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产能、体量仍远超顺风光电。

其实,早在今年7月份甚至上半年,英利、天合光能和保利协鑫都先后参与了无锡市政府组织的收购要约和尽职调查。按照遴选战略投资者的步骤,能够走到这一步,对于潜在的接盘方来说,显然已经展示了一定的收购诚意。那么,为什么到头来是半路杀出的顺风光电成功上演了“蛇吞象”?那些实力雄厚的光伏巨头们为何最终无功而返?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