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政策支持太阳能见底回暖 光伏发电成焦点

发表于:2013-10-11 14:29:07    

索比光伏网讯:去年太阳能相关行业而言可以说是寒冬,多晶硅价格大跌八成到每公斤15美元,今年上半年又面临欧盟后倾销制裁等不利消息,不少企业经营十分困难。踏下半年种种负面因素陆续解决,多晶硅价回升,加上中央多项发展光伏行业的措施出台,光伏股有望摆脱阴天,否极泰来重见太阳,尤以过去已冲击较少的下游业务为主企业前景更佳。

美韩进口受压中国多晶硅价见底回升

太阳能企业概括分为上、中、下游。上游业务主要是生产晶片、晶圆等材料,中游业务主要是生产太阳能模组及电池等,两者过去一段面对逆境。然而,光伏发电及太阳能电池幕墙建筑等下游业务,在去年太阳能行业受压时,表现可谓一支独秀。

过去全球光伏产能过盛,多晶硅价格由2010年的每公斤80美元跌到去年最低每公斤15美元,生产多晶硅的企业例如保利协鑫(03800),截至六月底的半年,其多晶硅及晶片的平均售价分别由每公斤23.2美元及每瓦0.27美元,跌到17美元及0.2美元,导致光伏业务亏损大幅增加5.4倍至14.29亿元。

然而,其后中国商务部对美国及韩国进口太阳能多晶硅双反(反补贴,反倾销)调查,带动国内多晶硅价见底回升,目前已上到每公斤约18美元,业内人士估计明年价格有望重上30美元。

欧盟反倾销暂告段落观望12月终裁

目前市场普通生产的太阳能电池,主要分别矽体太阳能电池及硒化铜铟镓(CIGS)等化合物薄膜太阳能电池,其将光能转换为电力的能力,即转换率亦有所不同,一般以单晶矽的转换率最高,不过成本亦为最贵,其次为多晶矽,最后为薄膜。薄膜电池虽然转换率较低,但成本同样较低。

去年起光伏行业面对欧盟寻求向中国生产的光伏组件、晶体矽(例如多晶硅)及电池等征收高达47.6%的反倾销税。欧盟率先于本年6月开始征收11.8%的临时后倾销税。其后中欧双方于8月达成共识,就光伏产品达成价格承诺协定,亦设定每年出口到欧洲的相关产品限额直至2015年底,中国光伏企业得保欧洲市场六成份额。

不过,大家要留意,欧盟对华光伏行业的反倾销调查仍未告终,到12月欧盟将公布有关调查的终裁,暂时有指反对向华收惩罚性关税的声音较大,如果最终终裁未有实行双反,相信有关消息亦会相关股份股价有提振作用。

多项政策支持下半年重点拓光伏发电

另外,由于限制的光伏产品中,太阳能薄膜组件不在此限,生产薄膜太阳能电池的企业在中欧争拗中或有优势。而过去多晶硅产能过盛,价格受压,以及欧盟制裁的风波,对行业下游业务都影响甚微,例如下游业务较多的兴业太阳能(00750)及汉能太阳能(00566),去年及今年上半年整体盈利仍录得增长,表现跑赢卡姆丹克(00712)及保利协鑫上游业务较多的企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