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麻州新能源产业8万个工作 6成来自太阳能

发表于:2013-10-08 14:25:12    

索比光伏网讯:麻州在推动新能源政策上不遗余力,2012年,美国节能经济会议(AmericanCouncilforanEnergy-EfficientEconomy;ACEEE)评选麻州是美国能源效率最高的一州,而麻州首府波士顿,则刚在9月18日被ACEEE评选为全美国最节能的城市,在波士顿之后分别为波特兰、纽约、旧金山、西雅图,与德州的奥斯汀。

麻州的新能源风气由一件趣闻可见一般,近来,麻州兴起一阵风潮,把太阳能电池面板做成餐桌,在上头吃饭,可见麻州人有多疯新能源。

不过积极投资新能源,也为麻州带来丰硕的成果,麻州洁净能源中心(MassachusettsCleanEnergyCenter;MassCEC)的最新报告指出,麻州的新能源相关工作,只计算直接雇用,不包括间接雇用与上下游产业间接增加的工作,自2010年起,3年来分别成长6.7%、11.2%、11.8%,到今年已有将近8万个工作,到明年则将成长到近9万个。

而跟别州相比,宾州著名的马赛勒斯页岩层所产出的页岩气,约只带动3万个工作,北达科塔州的页岩气与页岩油,也只带动约6万4千个工作。

这是因为新能源相关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麻州新能源相关企业有5557个,其中如安装太阳能电池面板等工作较为劳力密集,相对的页岩气开采是技术与资本密集,因此能带动的工作机会比较少。

而在这么多种新能源产业中,哪种带动的工作最多?主要是太阳能,8万个工作机会中有6成的工作都与太阳能有关。

不过麻州洁净能源中心的这份报告也有一点灌水的嫌疑,因为这些企业往往不是只有做新能源,譬如说空调公司,有节能空调的业务就可算做是新能源企业,不过同一家公司也安装不节能的空调,总体来说,这些企业平均只有38.8%的业务是来自新能源工作,所以麻州洁净能源中心的计算要打一点折扣。

另一方面,麻州的新能源政策提高了能源价格,许多批评者认为这会吓跑企业,尽管在新能源领域增加了工作,却会在别的领域减少工作机会,是否如此?

调查企业主的投资意愿受何种因素影响,显示这个说法似乎不大成立,询问企业各项因素对投资造成的障碍大小,分为「明显障碍」、「有点障碍」与「没有障碍」三个选项,调查结果:

企业认为有障碍的因素(「明显障碍」与「有点障碍」相加)前3名分别是「生活开支」、「医疗保险开支」与「房地产价格」,而「能源价格」是最后一名。

企业认为有「明显障碍」的因素,前3名分别是「医疗保险开支」、「取得资本难易度」与「房地产价格」,「能源价格」排在倒数第4。

企业认为「没有障碍」的因素,第一名就是「能源价格」,也就是说企业觉得能源价格是最无关紧要的因素,高达69.4%,近7成企业觉得能源价格完全不造成投资障碍。

也就是说,麻州被「吓跑」的工作机会并不多,总体来说,新能源带动的工作机会成长减去微不足道的损失,使麻州总体就业机会年增率自2011年以来都维持在3%。相对的,仰赖页岩气产业,而对新能源较不积极的宾州,在创造工作机会的能力上,于美国各州中吊车尾,名列第49名,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