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屋顶“春天”——赣州光伏发电步入“快车道”

发表于:2013-10-04    

“不仅能照亮自家,还能点亮万家灯火。”6月27日,赣州市民邱忠波家的光伏发电站正式并入电网,有幸成为赣州首个并网家庭,他非常兴奋。为让光伏发电走进寻常百姓家,赣州市认真落实国家电网支持光伏发电接入服务要求,组建专业服务团队,帮助更多百姓发展“屋顶经济”,共建绿色赣州。

  发展百姓“屋顶经济”

9月27日,赣州开发区金岭路。邱忠波将记者领到自家屋顶,一边察看光伏发电站,一边向记者介绍情况。

去年春节后,邱忠波从电视上看到有人在屋顶上安装光伏发电站,既能发电又可以为房屋隔热,于是也产生了安装一个光伏发电站的想法。“查阅资料后得知,安装光伏发电站虽然成本高,但有国家补贴,产生的电量自家用不完,还可以卖给国家电网。”邱忠波掐指一算,安装光伏发电站不但能保证家里用电,每个月还会有一笔出售电量的小收入。

去年年底,邱忠波家的光伏发电站安装完毕。今年1月26日正式发电。邱忠波向记者算了一下,他家安装的光伏发电站机组成本约4.5万元,能拿到国家补贴约2万元。并入国家电网后,5年左右就可以把成本收回,而且光伏发电机组寿命很长,也很环保。

一石激起千层浪。周围居民纷纷前来取经,尝试发展环保型“屋顶经济”。一时间,邱忠波有点应接不暇。

今年6月,江西省启动了万家屋顶光伏发电示范工程建设,全省有1088户纳入了首批万家屋顶光伏发电示范工程,其中赣州有327户,参与示范户数位居全省各设区市首位。

开通服务“绿色通道”

针对首批屋顶光伏发电户点多面广、均为自建模式、并网流程不熟等情况,赣州供电公司与赣州市发改委建立常态工作沟通机制,明确工程备案、施工和并网流程,及时掌握项目业主、项目地点、容量、并网电压等级等信息。

同时,该公司抽调出31名客户经理,组建了专业服务团队,从受理光伏发电并网业务申请开始,客户经理每周电话联络、每月现场对接,做好政策咨询、并网接入、后续保障等服务工作。

针对市、县客户的差别,赣州开通“绿色通道”,结合典型设计和示范工程需求,将客户工程划分为全部上网、全部自用、剩余电量上网运营模式,编制三类典型并网接入方案,规范解决了18个县(市、区)服务流程、标准不一的问题。

9月22日,赣州供电公司召开宁都肖田赣江源社区光伏电站接入系统设计初步评审会。该光伏发电站利用赣江源社区的居民屋顶楼,组成全片式屋顶光伏发电,从客户报装到供电公司评审只用了3个工作日,开通“绿色通道”是加快光伏发电项目推出的服务举措之一。

“5个工作日出具电网接入意见函,45个工作日内完成全部并网工作。”赣州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张志祥介绍说。看到“一站式”服务十分便利,加上工、商业电价远高于居民用电价,且拥有更多可利用屋顶面积,目前,赣州很多企业正着手申请屋顶光伏发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