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阳歌专栏》尚德太阳能重组进程或延缓

发表于:2013-09-26 00:00:00     来源:路透社

索比光伏网讯:**尚德重组进程或延缓**

有人应就光伏行业昔日超级明星尚德电力(STP.N: 行情)写一本书,该公司曾以不可思议的方式崛起,而后又悲壮地衰落,情节可谓跌宕起伏。如今,该公司再出引人关注的状况,有消息称其部分主要资产遭到意大利一家法院查封。这是尚德电力在国际市场遭遇的最新挫折,受整个行业不景气影响,该公司旗下的无锡尚德之前破产。从更实际的角度看,鉴于债权人希望清算上述意大利资产以偿还部分债务,上述状况会延缓无锡尚德的破产重组脚步。

上述资产属于Global Solar Fund(GSF),其正在包括意大利在内的欧洲建设光伏电站。从诸多方面看,GSF可谓是尚德电力的一大要害,一直给该公司造成困扰,最新事件便是其中之一。GSF由尚德电力创始人施正荣创立,他希望借助该公司在欧洲建设和经营使用尚德光伏组件的光伏电站。

但问题是,施正荣一直拒绝透露尚德电力与GSF之间的密切财务关系,即使在尚德电力向后者出售了数百万美元光伏组件且将这些销售记为营收的情况下,施正荣也没有对两公司间的关系进行披露。理论上讲这种销售行为是合法的,但多数人事后会觉得这样的关系有问题,因为尚德电力实际上是在向一家自己控制的公司销售产品。由于涉及到贷款保险问题,去年夏季在迫于无奈的情况,尚德最终公开了两家公司的关系,从而也打开了尚德电力走下坡路的闸口,该公司旗下的无锡尚德最终在今年3月宣布破产。

无锡尚德宣布破产不久后,便有报道称尚德电力寻求出售GSF持股,以偿还债务并进行资本重组。根据相关报道,GSF的企业价值为8亿美元,但由于旗下的许多光伏电站是在整个行业陷入低迷前建设的,因此该公司的实际价值可能要比这低出许多。受光伏行业不景气影响,光伏产品价格在过去两年的跌幅超过50%。

尚德电力的最新公告显示,近期出售GSF持股可能存在困难或很难进行,因为被意大利法院查封后,许多GSF资产眼下处于不确定状态。根据公告,意大利法院查封了GSF旗下大约37个光伏电站,占该公司总体装机容量的五分之一左右。

GSF资产遭查封基本上与尚德电力的困境没有关系,而是和不当授权、污染等一些当地问题有关。不过,由于无锡尚德正在重组且急于结束破产状态,出现这种情况是该公司最不愿看到的。鉴于GSF一案在意大利法院进行,对于希望通过出售GSF股权偿还债务的债权人而言,如今可能不得不搁置这样的计划了,而且有可能是搁置好几年。

本月早些时候有报道显示,无锡尚德破产重组接近尾声,已与主要债券持有人达成协议,正为在中国的主要资产寻找新投资者。我觉得,这些债权人指望通过出售GSF持股至少获得一些资金,可能希望获得2亿美元甚至更多的资金。但GSF资产遭到查封,可能会令这一重组进程放缓,意味着无锡尚德或许要到明年才能结束破产状态。

一句话:尚德电力旗下的GSF资产遭到意大利法院查封,可能导致无锡尚德的破产重组进程延缓数月。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