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合作 石油不是唯一

发表于:2013-09-23 08:40:20     来源:国际商报
 提起海湾地区的能源就想到石油,这种思维恐怕要变一变了。

随着全球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和对清洁能源的渴求,以风能、太阳能等为主体的清洁能源发展已成为许多国家能源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包括美国、中国等国家都已制定了新能源发展规划,构建国际间的新能源合作空间无限。

2013中国—阿拉伯国家能源合作论坛以“新能源、新科技、新合作”为主题,结合展会,通过高层推动、专家建议和企业参与,力求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新能源合作提高到新的层次。

新能源合作需国家推进

哈纳斯新能源控股集团在展会上非常抢眼,1200平方米的展厅独占本次展会展厅面积之首。以风力发电、光热发电、分布式能源等新型能源使用方式为业务发展核心,哈纳斯致力于可持续性的能源利用方式。

一位哈纳斯相关人士向国际商报记者透露,2012年,阿拉伯国家向中国出口了1000多万吨液化天然气,占中国进口液化天然气的近70%。哈纳斯与阿拉伯国家在加强油气、太阳能、风能合作上均有意向,现已进行了几个月的前期调研,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会有项目落实。

这位哈纳斯人士也表达了他的担忧:“投资环境中的软环境也很重要,阿拉伯国家的政治环境和人文风俗是我们与之合作的一个忧虑,怕像三一重工投资美国俄勒冈州风电项目那样遭遇水土不服。”他还提出,阿拉伯国家对宁夏、对中国能源企业的了解比较欠缺,合作方式有待深化。但他也表示,相信这种软环境会随着中阿博览会这样的国家层面展会的推进而逐渐得到改善。

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宁夏电源项目筹建处总经理助理张启璆告诉国际商报记者,浙能集团原以煤炭发电为主,但近四五年已着手风电、太阳能项目。“新能源是今后发展的大趋势,但其开发受地理环境、资金限制较多,企业在投资时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回报率,费用的高昂让很多企业对开发新能源望而却步。”张启璆表示。

谈到与阿拉伯国家合作,张启璆感觉有些无从下手。他说:“浙能集团是有合作兴趣的,但目前我们对阿拉伯国家了解不够,还没有找到合作项目。”他希望国家能给企业指导投资方向,希望以后的中阿博览会能举办能源专业展,组织更多的阿拉伯企业参展,本届展会上多数还是中国企业在参展。

新方式解决产能过剩


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国家能源委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表示,中国2012年全年能源消费总量为36.2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3.9%,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发达国家能源需求基本饱和,今后中国是新增的主要能源需求国。”他说,阿拉伯国家虽然油气储量丰富,但近年对新能源的兴趣与日俱增,其油气资源的60%用于出口换取财富,这就是中阿新能源合作的商机所在。

今年下半年来,中国光伏产业利好消息不断,骨干企业毛利率上升了10%。但世界市场对光伏的年需求量只有35GW,而中国光伏产能已远超40GW。这些过剩的产能怎样处理?

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秘书长王勃华提出,光伏产业需加快启动国内光伏市场,消化一批产能;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整合一批产能;加强行业管理,淘汰一批产能;继续实施“走出去”,转移一批产能。

天津电气传动设计研究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光伏产品销售经理张挺向记者展示了一款光伏逆变器,个头、样式与三开门冰箱差不多,是专供欧洲市场的。张挺介绍,现在欧洲中产阶级家庭都安装这种光伏逆变器,它可将能源储存,这样每度电只要约1元人民币,而市场供电每度电则需3元人民币。这种光伏逆变器每台售价十几万元人民币,年初至今他们公司卖了几百台。“但目前中国对这一产品还没有应用。储能是未来光伏产业的发展趋势,利率会逐渐升高。”张挺表示。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