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亿晶光电水源地附近建电站 不提环保问题惹质疑

发表于:2013-09-23    

经历了前几个月“业绩补偿缩水7成”风波的亿晶光电,上周抛出借壳上市以来的第一份12.3亿元的再融资方案。但令市场失望的是,公司在这份再融资预案中有大量重要问题并未给予说明,特别是其在当地水源附近大规模建设光伏电站所涉及的环保问题一字未提。在投资者的重重疑虑之下,公司股价复牌后大跌9.47%。

  项目位于饮用水源地环保问题未解释

根据亿晶光电公布的再融资预案,公司本次拟非公开增发募资金122,770万元,其中86,243万元投入“100MW‘渔光一体’光伏发电项目”,另外36,527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而这里提到的“渔光一体”光伏发电项目,是通过在水产养殖鱼塘水面上安装发电板进行太阳能发电。公司在预案中称,该方案可以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形成“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发电模式,达到光伏发电与渔业养殖的一体化有机结合。

有资深人士指出,该项目最大的问题是环境保护。根据此前多家类似公司的“渔光一体”发电项目资料,为了支撑太阳能发电板,所谓的“渔光一体”光伏发电需要在鱼塘表面建设大量的特制水泥桩以及铺设电缆。同时,为了应付太阳能发电的能量输出稳定性问题,大部分光伏电站都需要配备大容量的铅酸电池用于储能和输电上网。无论是水泥桩工程还是铅酸电池,都是对电站附近环境的一种潜在风险。

记者注意到,本次亿晶光电项目的实施地点位于江苏省金坛市直溪镇天荒湖,而天荒湖正是金坛市及周边地区上百万人口的城市饮用水源地。虽然公司并未披露其详细的实施地点,但根据《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的决定》,在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扩建排放含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含汞、镉、铅、砷、硫、铬、氰化物等污染物的建设项目。而公司针对关键的项目环境保护措施,却并没有在预案中得到有效披露。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