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如何破解光伏产业的“产能过剩”魔咒?

发表于:2013-09-16 09:19:31    

索比光伏网讯:光伏产业的产能过剩,是导致光伏产业从爆发性增长到悬崖式下降过程的直接原因之一。当前国家针对光伏产业这一问题,正在积极推动行业的洗牌整合,并将出台《光伏企业兼并重组实施意见》。如何化解产能过剩问题?个人认为,应多举并行,以促进产业转型发展为主线来进行。而在此过程中,要注意正确对待创新型中小企业—因为,这正是浙江省光伏产业由于充分的市场化发展体制所形成的独特优势。

产业中曾一度出现“提高产业集中度,进行产业集约化经营”,以及“抓大放小”的说法。其主要思路是,在已经恶性同质化竞争的产业格局里,小企业的竞争优势非常弱,随着产业发展的格局调整,今后必然会形成在一个业务领域内市场向少数几家大型企业集中的局面,这一产业发展规律已经被众多的产业发展经验所证明。

事实上,产业发展规律也同样清晰表明,中小企业既是产业创新最活跃的群体,也是解决就业的最大贡献群体。小企业的草根智慧,造就产业最有活力的发展思路;最先体会到发展压力的小企业,可以迅速步入转型发展,深入到那些大企业不会涉及到的业务领域,获得非常独特的发展优势。根据我们的行业统计情况,在当前的产业低谷局面中,全省依然存在一批逆势上扬的企业,而其中几乎全部是中小型创新企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