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饥渴”光伏企业押注融资租赁 金融掮客演绎另类“高利贷”

发表于:2013-09-13 09:01:41    

索比光伏网讯:受资金饥渴推动,诸多企业纷纷“涉足”类金融性质的融资租赁。一方面,通过融资租赁来变相融资,缓解资金压力;另一方面,投资或参股成立融资租赁公司,将资金出借给承租人,获取较高利息收入。融资租赁虽然较高利贷风险降低,但由于资产评估体系和租赁物登记制度不健全,上市公司蜂拥“押注”融资租赁,仍面临很大风险。

挖掘“商机”上市公司“涌入”融资租赁

具有类金融属性的融资租赁受宠,缘于一些企业的资金饥渴。

9月10日,川化股份公告,董事会同意公司与上海康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开展第二期总额1.5亿元的融资租赁业务,并与上海康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签署《融资租赁合同》及相关协议。

此前,川化股份已通过第一期融资租赁业务融资1.5亿元。公司7月24日发布公告称,以自有的部分生产设备以售后回租方式向上海康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融资1.5亿元。交易标的为CO2压缩机,蒸汽转化炉竖琴管排1套、甲氨冷凝器、汽提塔、低压开关柜等十三套设备,资产净额共计1.57亿元。

除川化股份之外,江西水泥、湖北宜化、金科股份、百花村、唐山港、中科英华、安阳(财苑)钢铁等众多上市公司也纷纷发布公告称,公司抑或旗下子公司签署《融资租赁合同》。

据中证报报道,“上市公司如此热衷于融资租赁领域,原因不外乎是资金紧张。”上海一家融资租赁公司业务部门的王经理称,“这些进行融资租赁的公司,几乎大部分是因为缺钱,而融资租赁能够很好地缓解他们的资金压力。”与发债或银行借款等其他筹资方式相比,融资租赁的资金成本要高得多。一些上市公司乐于高成本融资,其背后是资金流困局。以川化股份为例,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二季度末货币资金1.41亿元,而同期短期借款达到4.78亿元。公司也称,融资主要用于公司生产经营性支出和流动资金周转。

正是看中了融资功能,一些上市公司纷纷设立或参股融资租赁公司,有一些实业公司甚至认为成立一家融资租赁公司是给自己的实业经营提供融资便利的捷径。

隆华节能(300263)7月22日公告,拟投资参股成立正隆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正隆国际投资金额1000万美元,其中隆华节能认缴出资额为230万美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23%,以自有资金出资。隆华节能表示,通过融资租赁公司的设立和业务的开展,将提高公司闲置资金的利用率并可以有利促进公司产品的销售。

东莞控股也公告称,7月22日东莞控股与融通租赁公司及其股东签署了重组协议,公司拟出资约人民币5.23亿元,通过股权收购与增资的方式,对融通租赁公司实施重组。重组完成后,公司成为融通租赁公司的控股股东。东莞控股表示,经测算公司本次投资的回收期约6-7年。

融资租赁因其低门槛高收益特征,吸引了众多上市公司参与。此前,键桥通讯称拟受让盈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30%的股权。香溢融通已参与投资设立浙江海峡香溢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香溢融通占30%股份。爱建股份联合其子公司设立上海爱建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爱建股份持股75%。沈阳机床也表示,发起设立的中机融通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获银监会发牌。作为一家专业的供应链管理公司,怡亚通筹建融资租赁公司,将原有的“设备租赁”改成“融资租赁”。浙江东方、威海广泰、一拖股份、庞大集团、贤成矿业、软控股份等诸多上市公司也纷纷将触角伸到了融资租赁领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