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新能源替代速度远超预期 “全太阳能”成终极目标

下一篇:昱辉阳光定增增发价格 股价大跌18%

分享

日本太阳能电池市场政府支援制度剖析

发表于:2013-09-12 14:11:36    

来源:日经技术在线

 多家调查公司均发布预测称,从2013年各国的太阳能电池导入量来看,日本将成为仅次于中国的世界第二大市场。“日本快速发展”的背景源于从2012年7月开始日本实施的太阳能发电固定价格收购制度,由此带来了数GW以上的大规模项目的设备猛增。

含有百万瓦级太阳能的大型系统因规模巨大,往往会对扩大市场规模作出贡献。但是,因目前的太阳能发电的收购价格较高,也存在市场无法持续增长,会在短暂的热潮之后结束的担忧。如果以投资为目的,光是收购价格的变动就能引起市场波动。制度启动三年内实施的“Premium价格”如果一旦终止,热潮就有可能退去。

本文介绍市场持续增长所需的政府支援制度。下面就参考住宅用系统的历史数据,比较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光伏发电导入补贴项目“CaliforniaSolarInitiative(CSI)”与日本的制度,估计会得到颇有意思的结果。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CSI项目的目的是,启动制度之后10年内扩大太阳能电池市场,将太阳能电池产业培育成不依靠补贴的自立产业。这是一项具有长远眼光、透明性很高的制度。比如,基本实现了详细数据的实时公开,哪家企业以多高的价格向消费者销售了系统也一目了然。

根据日本光伏发电普及扩大中心(J-PEC)公开的数据,2012年日本向90万kW(接近于1GW)以上的住宅用系统提供了补贴。而CSI项目安装的住宅用系统还不到日本的1/7,仅为约13万kW。

尽管日本的住宅用系统导入量远远多于CSI,但从增长率及成本降低率来看,情况就不一样了。比较一下2010~2012年的季度平均增长率(CQGR:compoundedquarterlygrowthrate),日本为4.8%,加利福尼亚州则达到了7.1%。系统安装成本降低率方面,日本的CQGR为2.8%,而加利福尼亚州为3.5%。

最让人感兴趣的是补贴的削减动向。加利福尼亚州的补贴支付额随着市场的扩大而降低,所以支付额随季度缓慢下降。而日本是按年度确定金额的,因此支付额呈阶梯状降低。

加利福尼亚州的补贴额以CQGR14%的速度降低,而日本仅为不到其一半的6%。顺便一提,2012年第四季度加利福尼亚州的平均支付额为0.23美元/W,而日本为35日元/W。

将补贴支付额与安装成本比较,加利福尼亚州2010年第一季度的补贴为安装成本的15%。2012年第四季度下降至4%。日本在同一时期从11%降低到了8%。从补贴与安装成本的比较结果来看,日本支付的金额是加利福尼亚州的两倍。

说到这里,熟悉美国光伏发电市场的从加利福尼亚州的数据可以看出美国的政策顺应了需求扩大与成本降低的潮流,而且长期处于透明状态的制度为市场带来的好处。加利福尼亚州在10年计划中提出了扩大市场和实现太阳能发电产业自立的目标,并明确规定会逐步削减并最终取消补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