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王朝阳:国产化太阳能反射镜参与商业化CSP项目的准入门槛及标准分析

发表于:2013-09-11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

王朝阳 (浙江大明玻璃有限公司)
报告的题目是“国产化太阳能反射镜参与商业化CSP项目的准入门槛及标准分析”。报告首先介绍太阳能反射镜在CSP电站中的重要性。反射镜是集热场的最主要的部件之一,同时也是电站投资成本的重要构成之一,反射镜占CSP槽式电站建造成本的15-20%,占CSP塔式电站建造总成本的15%。反射镜是直接影响电站效率的核心部件之一,其自身品质和效率的高低也会直接关系到电站整个投资和收益。反射镜产品质量直接影响到电站的使用运行寿命,目前所有电站设计寿命全部在20-25年之间,因此要求反射镜的使用寿命也都要超过 20-25年。如果电站运行期间因反射镜质量出现问题,则会严重影响电站的设计寿命同时更换反射镜也会耗资巨大。反射镜作为CSP电站中的核心和基础部件,其设计和自身技术的革新也会很大程度影响CSP不同技术路线的发展。报告接着介绍了国外及中国太阳能反射镜制造企业现状。大明玻璃为中国最早生产太阳能反射镜企业; 平面反射镜生产线于2011年商业化投产,年产能达450万平方米,目前已经在为国内示范项目,以及国外多个著名光热EPC供货;

槽式反射镜生产线于2012年商业化投产,年产能达360万平方米,目前已经为国内多个示范项目,以及国外的商业化项目进行供货。国外CSP反射镜企业与国内CSP反射镜企业的优劣势对比如下。国外优势:进入市场早,占有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知名度较大;有成熟的运营和使用经验,技术和品质相对成熟,容易得到客户的认可。

国外劣势:成本居高不下,不利于CSP电站整个投资成本的降低;产能较小,较难大规模扩张;有一定的技术壁垒,对于试验项目,尤其是国内的小型项目,兴趣不大;对于国内项目存在着运输方面的问题。报告还分析了国产化太阳能反射镜参与商业化CSP电站的准入门槛。国产化的太阳能反射镜,参与商业化CSP电站的相关准入门槛,可分为五个阶段。第一阶段:对公司整体的初步考察:包括对于公司的规模,产品定位,行业知名度,公司信誉度,以及对于CSP行业的具体了解,尤其是对于反射镜产品的认知度。

第二阶段:对管理体系,工艺和技术的审核,在初步认可供应商具备制造反射镜的基础条件之后,才会对供应商进行具体的技术和产品审核。

第三阶段:对于实际反射镜产品质量的认证和认可。这也是花费时间最长,最为复杂和关键的阶段。第四阶段:商业化示范项目的应用经验,即使产品的相关测试通过,并且最终也得到客户实际检测通过。对于某些EPC公司来说,在正式接纳为其供应商之前,还需要看到反射镜制造商是否有成功的商业化项目应用案例。而这也是目前国内企业最为缺乏的一点。第五阶段:商务条款的理解和接受,在相关技术和产品质量得到认可之后,能否进入EPC公司的供应商名单,还要最终取决于双方对于商务条款的理解和接受程度。报告接着重点分析了国产化太阳能反射镜商业化应用标准。

制订标准的原则:1) 能够符合国际上目前对于CSP电站不同类型反射镜的通用设计要求; 2) 借鉴国外成熟的经验,结合中国本土制造业的特点; 3) 标准应该适中,不能过高或者过低; 4) 既能够满足设计方的使用要求,又可以推动制造行业的发展和进步,循序渐进。报告最好介绍了太阳能反射镜标准制定的重要意义。(供稿: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