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天意从来高难问——“光电建筑市场与投资论坛”短评

发表于:2013-09-10 09:59:44     作者:Sunny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光电建筑市场与投资论坛上,大家讨论了投资风险。在诸多风险因素中,最不可控的因素是阳光。

        投资人关心的是投资收益率,高的投资收益率取决于高的净现金流,高的净现金流取决于高的现金流入量,高的现金流入量取决于高的发电收益,高的发电收益取决于高的发电量,高的发电量除装机规模外,取决于充足的阳光。

        充足的阳光却不是由人来决定的,发电量的计算也只能是个理论的估算,即便加上个系数,也无法预见实际的天气变化。中国的地域广阔,地形复杂,气象万千,加之太阳辐照量的数据不易获得。所以,光伏的投资收益难测。

        想到此,我们应当向光伏应用的投资者致敬。他们在投资收益率难于把握的时候,勇于向天挑战。可以说,他们并非完全以盈利为目的,还以苍生为己任。纵观人类历史,每一个变革时期,都有这样一批先行者。

        想到此,我们希望政府多承担一些社会责任。面对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为了民族的复兴、子孙后代的福祉,政府应当舍得给予光伏财政补贴,不必斤斤计较。多给投资者一点补贴,就多降低一分不可控的风险。

        想到此,我们应当加大宣传的力度,让全社会的人知道,光伏是惠及我们自己的事情。理解了之后,每个公民就应当欣然接受提高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在每度电中多为光伏贡献一点财力,也就多降低了一分不可控的风险。

        想到此,我们想向气象部门建言:你们应当无偿向社会提供太阳辐照量数据。你们是气象领域的尖兵,掌管着气象资源,这个资源是属于社会的。气象部门应当多一点责任,少一点垄断,多为投资者降低一分不可控的风险。

        想到此,我们的电网企业应当多一些包容,分布式光伏发电尽管与现有电力模式相比微不足道,但从电力发展的角度看更加可持续。电网企业对光伏发电多扶持一把,能够及时并网,及时结算,光伏投资者的不可控风险就减少一分。

        想到此,我们的光伏企业要奉行因地制宜的原则,重视对气象资料的收集与分析,特别是针对某一个地区长时间序列太阳辐照量数据的分析。光伏企业在此下的功夫越大,越能降低不可控的风险,也就越能取信于投资者。

        由此可鉴,只要众志成城,光伏的不可控风险就可以转化为可控风险,光伏收益率就可以得到保证,光伏电力的占比就会日益增多,光伏电力的消费就能指日可待,“人定胜天”就不会是一句妄言。

        (作者为光电建筑应用委员会 章放)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