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海阳董事长薛黎明:低谷提速 多重并举

发表于:2013-09-06 13:32:12    

索比光伏网讯:2012年,欧美“双反”来势汹汹,同时在国家宏观经济增长放缓与行业周期性波动的双重影响下,国内光伏行业陷入低迷调整期,而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光伏行业的监管加强,凡“涉光”企业均遭遇最严重的限贷或停贷,也进一步加剧了众多光伏企业破产、倒闭的风险。

在光伏领域哀鸿遍野声中,有一家企业岿然不动,连续多年快速发展势头不减;在行业绝大多数企业仍然执着于大上光伏电池生产线时,它已经悄悄瞄准了太阳能的新兴产业--光热发电;而当光热发电方兴未艾时,它又创造性地提出要发展太阳能光热与页岩气(天热气)联合循环大能源项目。

2012年,中海阳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1亿元,净利润3200多万元,成为光伏行业少有的盈利企业。

2012年,欧美“双反”来势汹汹,同时在国家宏观经济增长放缓与行业周期性波动的双重影响下,国内光伏行业陷入低迷调整期,而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光伏行业的监管加强,凡“涉光”企业均遭遇最严重的限贷或停贷,也进一步加剧了众多光伏企业破产、倒闭的风险。

此刻,光伏企业是被动等待市场复苏,还是趁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是摆在各个光伏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前者则可能被对手赶超或甩开,后者则还有借势做大做强的希望。很显然,与众多在困境中选择“熬”的企业不同,中海阳选择了后者。2012年,中海阳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1亿元,净利润3200多万元,成为光伏行业少有的盈利企业。有媒体盛赞中海阳“这一次,中海阳再一次是当之无愧的引领者、先行者。”

在不足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中海阳采取了怎样的战略来谋发展?在行业最艰难的时候,在一片哀鸿遍野中,中海阳又是如何运筹帷幄,引领行业发展?对于中海阳的低谷提速,中海阳掌舵人薛黎明作何解读?

战略清晰精准

2005年7月,薛黎明创建中海阳(北京)新能源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以太阳能光伏系统集成应用为主营领域。在企业成立之初,薛黎明就提出了“让太阳能电站遍及全世界”的豪迈口号。

“我们的口号这么多年一直没变过,叫中海阳新能源电力股份公司时是这样,现在变为能源集团,还用这个口号,为什么?这就是我们的根,我们一直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太阳能企业,我们的战略就是要成为一个太阳能领域的专业、创新、多元化企业。”薛黎明坦言,这些年有许多人问他为什么不去搞点其他产业,但薛黎明的回答只有一句话,我们只做太阳能,“要把这个战略的主轴坚持好,根扎的深,当然可以在这个主轴之上开枝散叶,实现太阳能产业的多元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