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居民屋顶光伏发电之“惑”

发表于:2013-09-05 11:06:28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光伏发电越来越多地被老百姓熟知。有些家庭在自家建立了小型的光伏发电厂,满足自家用电之外,余下的还可以并入过国家电网。日前,国家开发银行能源评审处处长谭再兴在2013中国光伏电站研讨会上透露,国家能源局和国开行正拟联合发文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金融服务,相关文件最快将于9月上旬出台。有了政策上的支持,光伏发电产业将更上一层楼。

屋顶光伏发电的意义

在我国各地,分布式光伏发电均有发展。不少家庭、小区建立了分布式光伏发电,将除去自用多余的电并入电网。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基本在家中置办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家庭,发的电量都能够满足自用还富有盈余。例如在顺义任凯家中,记者就看到从2013年1月25日并网至今,任凯家中的光伏发电系统已经向电网累计输送了八百多千瓦时点亮,合计卖电收益约为三百多元。而且在这期间内,任凯家中并没有任何电费支出,全靠自家的光伏发电。

然而由于在家中安排光伏发电的成本并不很低,而且成本回收年限时间长,导致了许多人对此持有观望态度。尽管关注的人不少,但真正落实来做的人,却并不多。不过,光伏发电有着重大的意义,对环境的保护,新能源开发利用,资源的合理配置都有着不可小觑的帮助。

现在多数置办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人员,基本上是光伏产业的从业者或者是环保能源的提倡者。他们希望可以推广和促进光伏产业的发展。不仅仅可以解决能源危机,还可以防止火电污染环境,也有利于防止资源浪费。

作为“北京居民卖电第一人”,任凯告诉记者,他从事光伏产业的发展,而今国内光伏产业并不太景气,他希望能从个人开始推动国内对光伏产业的需求。
政策支持助发展

自光伏发电热门起来,不少业内人士就在希望国家出台对此产业有针对性的政策扶持。

一家位于河北的光伏生产厂家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实现了生产、组装到发电、售电一体化的光伏全产业链,也在尝试在厂房顶安装光伏发电设备。但是收回成本周期很长,加上一些不可控因素,如果没有政策补贴,很难形成有效收益、坚持发展。

近日,国家开发银行能源评审处处长谭再兴在2013中国光伏电站研讨会上透露,国家能源局和国开行正拟联合发文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金融服务,相关文件最快将于9月上旬出台。该政策最大亮点在于支持自然人在自家屋顶上建分布式光伏,并且国家可以提供一定的贷款,根据目前披露的消息,借款规模可至5万~50万。

在前不久,国家发改委颁布了《分布式发电管理暂行办法》,从制度上为分布式发电的入网和并网扫清了障碍。随后,作为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主要参与者,电网公司也出台新政。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发言人张正陵表示,国家电网已经提前做好了相关工作,将为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提供技术咨询、工程验收调试等全过程服务。

这一次预计在9月出台的新政策,将转变过去大型地面项目的思路,将支持范围扩大到电力企业、分散的分布式发电项目和自然人,其中自然人是一大亮点。有了国家政策的扶持,家庭分布式光伏的发展趋势或将可观。预计当有不少持观望态度的潜在用户,将投身家庭分布式光伏中来。
前景良好缺陷也需注意

虽然在当下看来,分布式光伏发电前景一片良好。但是在民间自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推广,也面临不少其他瓶颈。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当前的电网线路对并网的电流有一定限制,一旦分布式电源的规模扩大,需要大规模的硬件系统改造,产生大量费用。同时,由于在同一区域内出现了多个电源,导致在电路系统改造、维护过程中的不可控因素增多,风险系数直线上升。此外,由于线路改造调整而带来的安全隐患也将大大增加。另外,由于以往我国审批只针对常规电源,存在着相当复杂且专业的审批流程,所以在面对数量多、规模小、情况复杂的分布式电源情况下,并不实用。不过即将出台的政策对此也表示将会尽量简化过程,使其可以便捷的办理审批。

而针对风险防控,光伏产业联盟有专家表示,国外保险(放心保)公司对分布式光伏发电设置了相应保险,保期长达20年。但在国内,此类保险只能选择1年期的普通财产险。由于保险制度不够成熟,无论从光伏组件质量,还是政策执行持续性来看,都会让购买了长期保险的顾客提高发电成本。如何跟进保险制度,保障顾客的利益,也是一需要解决的问题。

不过,尽管在发展道路上仍存在着不少问题,但对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前景,大家一致充满希望。因为从长远看来,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必然是一种趋势,光伏发电正好迎合了这种趋势发展。
谨慎投资不盲目

即将新出台的政策,对于分布式光伏发电来说是一种福音,然而对此,也有业内人士提出担忧。

比如王晓坤就提出,“目前来看,家庭式的光伏发电依然面临着很多的入网问题,如果金融支持政策出台后,没能解决后续的入网等问题,那么即便是作为自然人可以借款,那么该政策的刺激鼓励作用也是十分有限的,而且光伏组件是有使用寿命的,对于家庭式光伏发电来说,几万块钱的投入也不小,他们要计算自己的投入和收益,这涉及到入网电价等各种问题。”

之前提到的“北京卖电第一人”任凯,在近半年的时间中,卖电收益约为三百多元。据了解,置办一个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需至少投资1.5万元,整套设备每天可发电10度,其中家庭日常用电每天2度左右,剩余电量卖给国家电网,预计15年内可收回成本,而太阳能电板的使用寿命可达25年。

尽管根据即将出台的政策扶持,自然人可以获得5万元的贷款支持,这笔款项额度高于该项目所预计需要的全部资金。但业内人士认为,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收益还看具体项目情况。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