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浙江80%光伏企业“体重”未达标

发表于:2013-09-04    

根据7月14日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国八条”)的相关部署,扶持国内光伏产业发展的相关细则将于近期陆续出台。8月27日,工信部率先向行业下发了《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对光伏行业制造领域设定了相关规范条件。未达到“征求意见稿”要求的企业,在金融、税收、补贴等政策上都将受到限制,由此,国内光伏制造行业将再次面临较大力度的行业整合。

浙江光伏制造企业

  浙江光伏企业成“重灾区”

因光伏制造企业在各省分布并不均衡,受到影响也不尽相同。从实际情况看,浙江省80%以上的光伏制造企业难以达到规范条件,成为受“征求意见稿”影响最大的省份,浙江企业反应也较为激烈。

“这几天,不断有企业打电话询问情况。让企业比较焦虑的是,‘征求意见稿’对企业规模与产能利用率的条件限制。” 浙江省光伏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赵永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赵永红介绍,浙江省是国内光伏制造企业一个重要的聚集地,“小而精”也一直是浙江光伏企业最为明显的一个特征。“浙江光伏制造企业控制风险意识较强,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首先考虑盈利状况,并不过分单纯追求产能指标和销售量的高低。其实,这也是在历次行业整合中,浙江企业能较好生存下来的关键所在,而此次则将‘吃亏’于此。”赵永红说。

“在此次‘征求意见稿’中,包含最低规模限制以及年产能利率要求达到50%的条件,仅这两条就可以‘卡’住浙江80%的光伏制造企业。”赵永红说,“按照‘征求意见稿’条件,浙江省将成为一个‘重灾区’。即使全省出口份额最大的杭州、以及产能规模排在首位的宁波,也没有几家可以‘达标’。但在这些被‘卡’企业中,有不少经营状况良好、具有核心技术、创新能力较强的企业。”

据记者了解,从最新统计数据看,浙江省60家硅片、电池和组件制造企业中,仅有12家勉强符合条件,48家 “未达标”。 记者注意到,12家勉强符合条件的企业中,除了一些确实比较好,如昱辉、正泰,还有一些正在申请破产或经营不善的企业符合条件,如恒基光电;而在48家不符合条件的企业中,包括了技术创新能力较强的优质企业,如龙焱、天裕、合大太阳能、宝利特等。

“为达到规范条件的要求,让大企业兼并小企业,人为扩大产能显然不是一个理性的选择。况且,现阶段不少大企业经营状况尚不如创新型小企业。‘未达标’的48家企业中,不少企业的销售产值和利润都在逐年增加,正处在逆势增长态势。”赵永红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