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嘉盛光伏:敢于“亮剑”“破冰”前行

发表于:2013-09-03 09:03:02     作者:Sunny 来源:宜兴日报
今年8月,对于江苏嘉盛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钮阿兴来说,是最开心的一个月。持续近一年的中欧光伏贸易“拉锯战”终于告一段落。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全程参与应诉的企业,嘉盛光伏以坚定的信念,敢于应战,最终赢得了胜利,获得了光伏产品7GW总配额中近5%的份额。回顾参与应诉的这段历程,钮阿兴充满感慨:“无论遇到多大困难,企业都要敢于面对,不懈努力。”

从2007年成立之日起,江苏嘉盛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就把发展的目标定位为“国内光伏产业‘第二方阵的领头羊’”,敢与第一方阵比质量,要与第三方阵比价格。要想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站稳脚跟,就必须攥紧拳头“重点出击”。为此,公司放弃了当初利润较高的光伏产品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专攻电池组件生产环节。

目前,公司已拥有从0.5兆瓦到350兆瓦的太阳能电池组件系列化产品,其中,单晶、多晶两个系列产品顺利通过了欧洲PV-TEST认证。质量好更要服务优。每卖一批产品,嘉盛光伏都向客户承诺:“产品保修5年、12年90%产品效能保证、25年80%产品效能保证”、“不管原材料市场如何波动,合同期内绝不违约涨价”。正是这样的诚信,为嘉盛光伏赢得了欧美市场的信赖。2010年,光伏产业陷入低谷时,为保有嘉盛光伏这个优质的供货商,德国的光伏企业甚至主动要求嘉盛光伏涨价。

企业的发展从来不会“一帆风顺”。面对产能过剩及欧美国家反倾销的双重重压,嘉盛光伏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2012年,美国对华光伏产品“双反”终裁落地,美方将针对中国相关生产和出口企业征收介于18.32%至249.96%的反倾销关税以及介于14.78%至15.97%的反补贴关税。而此前的反补贴税率一般在5%至8%。“如此高的双反税率太不合理了。我们不能‘坐以待毙’,必须起来反击。”于是,嘉盛光伏做了一件没人敢做的事情:以企业之名,将作出“双反”终裁的美国商务部告上了法庭,嘉盛成为国内唯一一个对此裁决提出异议并提出诉讼的企业。

2012年注定是中国光伏产业的“多事之年”。这边美国的“双反”制裁“大棒”刚落下,那边欧盟的“双反”调查又来势汹汹。对于主要出口欧盟的嘉盛来说,企业到了危及“生死”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家规模并不大的民营企业,嘉盛没有逃避,选择主动出击。从欧盟开始“双反”调查起,嘉盛便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国家商务部、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调查取证,在每一次谈判中,都能看到钮阿兴的身影。

从5月初的94家应诉企业之一,到7月底谈判最紧要关头,依然留在欧洲抗辩的5家企业之一,嘉盛光伏是国内唯一一家全程参与这场中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的企业。今年3月,嘉盛光伏又以企业身份,以欧盟委员会针对中国光伏行业特别是嘉盛光伏违反市场规律的初步判定不合理为由,向欧盟法院提出起诉并申请独立的市场经济地位,由此打响了企业积极应对欧盟不公正贸易待遇的“第一枪”。一边参与集体应辩,一边独立起诉,嘉盛就像一只驾着小舢板的勇士,竭尽所能、不屈不挠地挑战着欧盟委员会这头“海中巨兽”。钮阿兴说:“哪怕这一次真谈崩了,嘉盛也会上诉到底,我们要证明WTO的规则是适用于全世界的,这点我坚信不疑。”

如今,中欧光伏贸易谈判已经结束,94家签约“价格承诺协议”的企业将共享每年7GW的市场蛋糕,一直参与其中的嘉盛获得了350兆瓦的份额,预计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亿美元。“现在到了嘉盛‘大展拳脚’的时候了!”钮阿兴说,下半年,嘉盛还将引进四台全自动生产设备,有计划地扩大生产规模,在国内光伏产业“乍暖还寒”的环境下,抢占发展先机,为今后在更大的市场风浪中搏击打牢基础。(耿蕾)

记者手记

坚定的信念,是战胜困难、推动发展的力量源泉。与国内众多光伏“巨头”相比,嘉盛并不“显眼”。面对欧盟的制裁“大棒”,嘉盛没有选择躲在大型国企和上市公司等产业“航母”背后,而是勇敢地站了出来。狭路相逢、短兵相接,需要的是一种精神,一种明知未必能战胜对手,却敢于“亮剑”的精神,军人战斗需要这样的精神,企业发展同样需要这样的精神。事实再次证明,努力了不一定意味着成功;但是不努力,等待着的一定是失败,只要方向正确,坚持不懈,愚公能移山,蚍蜉可撼树。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