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屋顶光伏电站不能依赖于补贴

发表于:2013-08-23 10:48:24    

索比光伏网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创造了“中国奇迹”。但粗放式的发展方式和“以需定供”的能源供应模式,导致国内能源开发规模与强度急速扩大,能源消费急剧增加。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国家支持光伏等新能源发展的政策正在逐步落地,光伏等新能源并网的“最后一公里”政策有了新突破。

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十二五规划”提出了新能源发展的总量目标。到2015年,商品化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达到3.9亿吨标准煤,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到9.5%以上。加上核能4000万千瓦,非化石能源合计4.76亿吨标准煤,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到11.7%。

然而,发展可再生能源,路阻且长。譬如,技术和经济性仍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管理体系和市场机制尚不适应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需要;尚未建立能形成核心竞争力的技术创新体系,等等。如何突破上述瓶颈?亚洲开发银行高级能源顾问沈一扬博士接受了南方日报的专访。

沈一扬目前主要工作是在亚行相关贷款及股权融资项目中推广节能减排、气候变化及碳融资相关工作;曾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能源环境处项目经理,主要负责可再生能源,气候变化和清洁发展机制方面工作,及其这几方面相关政策,经济社会和环境分析与评估。在中国、日本和荷兰的能源环境及金融领域有多年的工作经验。包括能源与气候变化领域政策、投融资、技术推广等等。

屋顶光电站短期难发展

记者:中国光伏业如何突破困局?答案在屋顶。今天,在政策上已经突破了屋顶发电并网的障碍,你认为短期内个人屋顶光伏电站市场是否会将爆发?请解释下为什么。

沈一扬:个人认为目前中国现有的电网管理模式仍然对屋顶太阳能存在制约,短期内个人屋顶光伏电站市场很难有大的发展。

此外,在不考虑常规能源外部环境成本的情况下,除太阳能热水器外,我国绝大多数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电力、热力、液体燃料产品的成本均高于常规能源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尚不具备自主商业化发展能力,限制了市场容量的扩大。同时,在可再生能源市场推广过程中,遇到了来自多方面的障碍,如多数人对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战略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缺乏认识,导致产业发展的大起大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