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阿特斯:看衰光伏的人会大跌眼镜

发表于:2013-08-20 00:00: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索比光伏网讯:日前,工信部通报《我国上半年光伏产业运行情况》,看好光伏产业发展前景,并预测下半年有望企稳回升。

中投证券分析称,随着政策在三季度光伏新政的密集出台,中国分布式光伏将在四季度启动,全年预计新增分布式装机1GW,明后年有望爆发。

光伏龙头第二季度的业绩虽超出预期,但身处“荡秋千”市场环境的一线企业如何看待此次产业回暖,在此期间,企业又做出了哪些调整,尤其在国内政策“靴子还未落地”之时,光伏产业的前景如何?为此,本报记者专访阿特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瞿晓铧。

光伏反转?

《21世纪》:2013年上半年中国的光伏产业发生了哪些变化?

瞿晓铧:就阿特斯来看,上半年的业绩超过了行业预期,尤其是第二季度市场行情转向火爆,阿特斯在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8亿美元,环比增长44.3%,组件出货量445MW,环比增长34%,毛利率12.8%,环比提升3.1个百分点,并且出货量和毛利率均超过此前我公司给出的预期范围。

《21世纪》:能否据此认为中国的光伏行业将要发生反转?

瞿晓铧:阿特斯的经营状况也可从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全行业的现状,我认为,中国光伏行业是否发生反转,还要再看两三个月。但可以肯定,光伏行业在短期内已走出谷底,我前段时间过得比较轻松,经常游泳,市场好起来后,可能会稍微繁忙一些。

《21世纪》:光伏市场为什么突然衰落,又为什么会在2013年过半的时候突然回暖?在这期间,市场发生了什么,企业又做了什么?

瞿晓铧:前些年,中国的光伏企业过于依赖欧洲市场,最高时可达到95%,当欧洲经济下滑的同时,也伴随着国内产能的急剧扩大,光伏市场迅速滑向谷底。

2013年以来,阿特斯已逐渐适应“荡秋千”似的市场,通过目标市场多元化的策略应对欧洲市场萎缩。阿特斯对日本市场出货量和“解决方案业务”的持续增长是业绩超预期的重要原因,正是西边不亮东边亮。

虽然欧洲仍然是我们的主要出口地,但相信多数企业的欧洲订单占比都会有下降,从全行业来看,欧洲市场的占比从70%下降到50%。

多元化目标市场

《21世纪》:您刚才提到东边不亮西边亮,这是说借东方市场暂时弥补西方呢,还是企业的目标市场将来会发生较大的转变,西方市场不再为王?

瞿晓铧:长期来看,阿特斯看好的目标市场是亚洲,并且目前就已尝到提前耕耘日本市场及做整体解决方案的甜头。

由于自由的电力市场、福岛事件及明确的支持政策,日本是个稳定的市场,占公司销售份额的30%。

阿特斯第二季度对日本组件出货比例达到总出货量的35.7%,约合159MW(Q1为24.5%和83MW),其中除了来自居民屋顶的稳定需求外,增量主要来自对商业屋顶和地面电站项目销量的增长,目前,阿特斯在日本的市场份额约为8-10%。近期随着中国企业在日本市场渗透程度的提高,竞争有所加剧,组件售价有所下降,但仍高于全球其他市场,因此对日本市场出货量的增长仍然对公司毛利率的改善有所贡献。

阿特斯不仅仅卖组件,“解决方案业务(包括光伏电站开发和日本居民光伏套件的销售)”收入占公司第二季度总收入的26%,比第一季度高出7个百分点,该项具有较高利润率的业务的持续增长也是公司毛利率提升的重要原因。

另外,阿特斯近期签署了一份价值达3亿美元的电站EPC订单,将为三星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建设一座130MW规模的大型光伏电站,阿特斯的市场已呈多元化发展。

《21世纪》:在强调亚洲市场的同时,您如何看待国内市场?

瞿晓铧:阿特斯目前的国内市场占比不到10%,但在国内市场做了2、3年的开发储备工作,近期,国家层面出台了很多光伏支持政策,电价补贴、光伏国八条等,在2、3年后,国内将是阿特斯的重要市场。

《21世纪》:为什么还要等2、3年呢?

瞿晓铧:这是国内市场走向成熟的过程,虽然有了中央层面的支持态度,但宏观的政策还未落实到细则,也就是“靴子还没有落地”,电价补贴政策推迟出台,光伏国八条也没有落实,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还有欠款等。企业最希望这些细化政策以法律形式落实,给我们一个确定的未来。

《21世纪》:接下来请您预测一下阿特斯在2013年下半年的业绩。

瞿晓铧:阿特斯在加拿大、美国、日本、中国均有丰富的在建电站和项目储备,其中位于加拿大的三个电站已并网运行并处于客户验证期,预计下半年将逐步确认收入(总值1.8亿美元)。随着拥有较高利润率的电站收入确认,我们预计公司Q3即有望实现单季净利润转正,公司也在业绩说明电话会议中重申了2013年实现全年盈利的经营目标。

我们给出的Q3指引为出货量410MW-430MW,组件毛利率10-12%。

产能将再次过剩?

《21世纪》:光伏产业会不会再次走上产能过剩的老路?

瞿晓铧:做光伏产业这么多年,阿特斯深知效益是一点一点做出来的,我们不会轻易扩张产能,最好是保持现有产能。

目前,阿特斯太阳能组件的产能是2.4GW,电池片产能是1.2GW-1.3GW,产能利用率为70%-80%,产业链呈现“倒金字塔”形状,越向下游产能越大,总而言之,阿特斯认为,倒金字塔和70%-80%的产能利用率是比较合意的。在美国上市的经验也告诉我们,保守与稳健的经营很重要。


《21世纪》:企业迎来发展实际需要资金的配合,据说,光伏一线企业的陷入应收账款之灾,阿特斯如何扫清前进路途中的资金障碍?

瞿晓铧:目前,国内光伏企业账款拖欠现象仍较严重,听说前十大企业应收账款已接近千亿。阿特斯在资金使用方面秉承谨慎稳健的原则,把应收账款控制在季度销售额的一半左右,今年第二季度控制在一个月左右的销售额。

另外,拓宽融资渠道,除银行贷款外,阿特斯已于近日通过“按市价股票发行计划”,出售总计5000万美元的普通股,并由瑞士信贷作为销售代理。总而言之,稳健甚至较为保守的资金使用原则很重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