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苏光伏不良贷款“清盘”:企业不配合将硬回收

发表于:2013-08-15 09:43:00    

7月25日下午,原本应在苏州市吴江区东方丝绸市场开门做生意的高老板,却在苏南小镇盛泽镇的小馆喝起了茶。“我已经一个多月没开门了。”来自浙江嘉兴的她坦言。由于布料滞销、融资困难,在这里做了五年生意的高老板陷入了资金困境,为此找来了其他几家企业主商议对策。

谈话中她不断接打电话,要么是催下游厂商给钱,要么是向其他企业主借钱,声音因长时间高声说话而透出嘶哑与疲惫。

“纺织业这两年太不景气了,很不好做。”做了十几年纺织生意的盛泽人徐老板也一筹莫展。他透露,在7月13日,已有外地纺织商跑路。

一位苏南地区农村商业银行的副行长告诉财新记者,苏南地区农商行的不良贷款大多发生在民营企业:一是因为这些企业多为纺织、印染、家居用品等传统制造业,资金积累较少,抗风险能力弱;二是这些小微企业多涉足民间借贷,杠杆随之不断放大,导致银行的信贷风险也很高。

高老板们的问题在江苏主要银行看来也许并非最棘手——如银监会高层所说,部分地区和行业的风险暴露增加,多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大部分新增不良贷款集中在钢贸、光伏、船舶等行业,折戟的龙头企业大多正好在江苏。

一位接近江苏省银监局人士指出,光伏行业的风险暴露也比较充分,不过还有底部震荡的可能;造船行业的不良资产目前暴露得还不够彻底。

“无锡地区的钢贸不良贷款严重程度超过了上海。”多位银行业人士均承认,无锡市钢贸的贷款余额达200亿元左右,而贷款损失占60%至70%。

7月31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3年上半年全国银监工作会议暨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议上指出,截至6月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余额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8.97%。

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周学东在6月14日江苏省工业企业融资洽谈活动中的发言指出:“今年1至5月,全国新增不良贷款中江苏占了40%左右,江苏部分地区、部分领域不良贷款上升加快。看似今年冒出的新问题,实际上是往年问题反映在今年的账面上了。”

银监会文件指出,“首要任务是提高贷款五级分类准确性和资产质量真实性。相比真实暴露的不良贷款,隐匿的风险对银行危害更大。”

尚福林在前述会议也指出,严防信用风险前提是真实反映资产质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