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业频获政策礼包 福兮祸兮?

发表于:2013-08-05 13:27:13    

索比光伏网讯:中国光伏业最近可谓喜事连连,先是新政“国八条”横空出世,与欧盟隔空交锋大半年的贸易对峙终以罢兵言和而收场。本周又有消息传来,光伏业最大金主国家开发银行又要出来撒钱了,但主要扶持对象为分布式光伏发电;有政策性银行垂范,其他各大商业银行对光伏企业的信贷闸门会否陆续开启,还要拭目以待。而在“金太阳”落幕后,财政部近日发文明确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电量给予补贴,补贴资金将通过电网企业转付企业。正是“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对于众多虽已弹尽粮绝但侥幸存活的厂商来说,意味着数米下锅的惨淡时光即将远去,时来运转的好日子在前方招手。只是,对于劫后余生的中国光伏业来说,如今频繁送来的政策礼包,究竟是福还是祸?

最大金主酝酿重启对光伏业信贷输血

笔者获悉,中国光伏业的最大金主--国家开发银行正在与国家能源局制定一个意见方案,重启对光伏企业的信贷输血。初步选定的地区将包括京津沪粤等中东部发达省市,选择太阳能资源条件好、用电负荷稳定、网购电价高、产业集中度高的经济开发区及工业园区,开展金融支持试点;信贷流向将首选“自发自用、余量上网及电网调节”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同时,国开行还计划从原先的短期贷款模式转变为中长期贷款模式,并指定项目、面向企业直接发放。这预示着,沉寂许久的光伏信贷市场又将热闹起来。

对于中国光伏业来说,国开行绝非一家银行那么简单;作为我国最大的政策性银行,长期以来它都充当着光伏业的“奶妈”,用真金白银的奶水喂大了一大批企业,其中更不乏赛维、尚德等昔日巨头。仅2009-2010年短短两年间,国开行就大手笔向光伏产业“豪掷”2500多亿元的授信,业内无出其右者。

国开行最慷慨的时光还是在2010年,彼时的中国有300多个城市宣布将致力于发展光伏产业,100多个城市将建光伏产业基地,光伏热一时蔚为壮观。当年,中国光伏行业的5家领头羊赛维、天合光能、尚德、英利、晶澳太阳能从国开行手中共获得了2000亿元的授信承诺。在光伏企业眼里,国开行俨然就是财神爷的化身。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