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李俊明:整合产业生态能源推动转型

发表于:2013-08-03 00:00:00     来源:新浪财经

索比光伏网讯:“2013中国国际太阳能高峰论坛”于8月2日在大同市举行。上图为大同市市长李俊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中国国际太阳能高峰论坛”于8月2日在大同市举行。上图为大同市市长李俊明。

  “2013中国国际太阳能高峰论坛”于8月2日在大同市举行。上图为大同市市长李俊明。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俊明:尊敬的成思危副委员长,尊敬的周然副主任、王宁副主席,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作为这次国际高峰论坛的东道主,按照会议安排,我就大同市城市转型和新能源发展的实践和探索做一个汇报。城市转型和新能源发展,这是新形势下全世界所有城市普遍面临的重大问题,大同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我们的思路是以转型发展、绿色崛起为目标,以发展新能源为突破口,统筹推进经济社会、生态和城市的转型,打造古都、煤都、夏都三张牌,推动发展理念的转型。大同集古都、煤都、夏都于一体,作为煤都,探明储量380亿吨,建国以来奉献了27亿吨煤炭。作为古都,北魏建都96年,辽都陪都190余年,现有云冈石窟、悬空寺等国家重点文保单位27处,世界文化遗产一处。作为夏都,地处北纬40度,海拔1000米高度,日照平均每天6小时的强度,夏季平均温度18度,相对湿度50%,是典型的避暑圣地。近年来,大力实施中心城市建设和古城修复,城市面貌明显变化,古城墙基本维和,城市框架基本形成,但经济不断滑坡,总量逐步后移,资源环境的压力逐步加大。

  面对新的形势和发展的压力,我们广泛调研,认真研究,深刻认识到古都是大同发展之魂,煤都是大同发展之机,夏都是大同发展之源。我们必须统筹兼顾,必须由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整合产业生态能源转型三部曲,推动发展模式的转型。实践证明,低碳绿色循环发展是大同综合发挥独特的资源优势,实现转型跨越的惟一选择。

  一是调整产业结构,坚持以煤为机,以煤兴产,以煤兴业多元发展。做强煤炭产业,实现煤炭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信息化,做大电力产业,推进煤电一体,力争国电装机三年翻番。引进医药、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煤制气、煤化工、煤建材和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推进传统产业循环发展,新兴产业快速发展,非煤产业多元发展,实现黑色产业向绿色产业,化石能源向再生能源转变。

  二是生态建设。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目标,重点抓好城市绿化、农村造林和矿产生态治理,确保建城区绿化覆盖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全市森林覆盖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让人民群众最大限度的享受生态建设成果

  三是发展新型能源。以这次SD大赛为契机,以创建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为目标,加强工业、建筑、交通三大领域的节能,突出新能源产业的引领地位,打造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基地。用三到五年实现新能源装机300万千瓦,占到全市总装机的1/5。由太阳石城市,因为煤炭也叫太阳石,向太阳能城市转型,做响宜游、宜业、宜居三部曲,古都宜游,煤都宜业,夏都宜居,打好世界文化遗产、国家绿色文化名城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等世界号和国家级的金字招牌。文化唱戏,旅游拉动,激活古城,促进发展,打造集约、智慧、低碳、绿色的新城市,不断扩大中国古都天下大同的影响力,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为抓手,强化污染减排综合措施,确保空气水质达到国家标准。

  随着高铁的开通,大同将会成为北京的后花园,使这座资源型城市重新焕发青春活力。

  女士们、先生们,在座的各位都是倡导利用新能源的发起者、推动者、实践者,为我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期待大家在这次论坛上发表真知灼见,希望各位对大同城市转型提出宝贵意见,衷心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大同的城市转型和新能源发展。

  预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