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周凤起:可持续发展需要改造能源系统

发表于:2013-08-03 00:00:00     来源:新浪财经

索比光伏网讯:“2013中国国际太阳能高峰论坛”于8月2日在大同市举行。上图为中国能源学会副会长、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会长、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原所长、北京大学世界新能源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凤起。(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中国国际太阳能高峰论坛”于8月2日在大同市举行。上图为中国能源学会副会长、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会长、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原所长、北京大学世界新能源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凤起。

  “2013中国国际太阳能高峰论坛”于8月2日在大同市举行。上图为中国能源学会副会长、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会长、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原所长、北京大学世界新能源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凤起。

  以下为演讲实录:

  周凤起:各位的女士、各位先生、各位来宾,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大同来讨论城市转型和发展新能源的问题,我们就要问当今世界在能源发展战略方面最重要的问题是什么?就是我要讲的一个题目“重塑能源”。重新形成我们的能源系统,这个问题被世界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所关注。

  我看过丹麦的重塑能源的例子,最近又看到德国发表了一篇研究报告,叫做德国关于发展新能源的十二个见解,也是重塑能源方面的关键点。我也看到国际能源机构IEA在发表这方面的报告和论文,美国科学院很多高级专家也都在研究这个问。也就是说我们全球都在关注未来世界的能源系统到底是怎么样的,怎么样从化石能源过渡到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当然观点并不完全一致。比如说德国现在已经弃核,但是有的国家认为核能还是很有用的,包括中国,还是需要发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可以再进一步研究。但是我们全球的共同发展方向,重塑能源的发展方向应该是从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过渡。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丹麦是一个很小的国家,在丹麦开过一个哥本哈根会议,气候变化的协约国在那里开每年一次的协商大会。到丹麦去开这个会,全球各地的人要去开会,哥本哈根这么一个城市住不下,要住到周围的欧洲国家,然后每天要跑到丹麦这个国家来开会,说明丹麦是一个小国。虽然它小,但是它干的事雄心不小。丹麦本来也是以化石能源为主,也要有很多能源的进口。由于两次石油危机,石油价格的高涨,丹麦不堪重负,它认识到必须进行能源的转型,由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变,它完成了这样一个转变。

  目前丹麦的能源供应情况是怎么样的呢?丹麦能源自给率是156%,自给有余。100%供给本国以外,还可以向外面输送。而日本和美国的能源自给率分别是18%和71%。日本是严重资源缺乏的国家,美国虽然资源很丰富,但是也不够它用。丹麦现在的人均能耗3.6吨煤当量,日本和美国分别是4吨和7.7吨,我们国家现在大概是36亿吨标准煤,13亿多人口,一除,不到3吨煤当量。但是能源消费增长量也非常快。

  丹麦的目标是2050年之前建立一个完全摆脱化石燃料和核燃料的能源系统,把它当成第二次革命。欧盟规定是到2020年应该把可再生能源比例提高到20%,但是丹麦这样一个目标已经在2011年完成了,并计划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提高到35%,供电占全国总电量的50%。丹麦的绿色技术和产品的出口量在欧盟当中也是名列前茅的。

  我们从丹麦的实践可以看到,对于能源和经济发展有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是认为经济要发展,能源消费就要增长。两个有一定的关系,你要经济增长,能源就要不断的增长。就像中国过去五年、十年经济发展很快,但是能源消费增长速度也不慢。还有一种观点,只要我们发展绿色能源,一样可以改善我们的生活,提高我们的效率,实现我们的目标。丹麦就是按照第二种观点,把能源的消费和经济的发展脱钩。

  丹麦应该说已经实现了或者说进一步要实现它的能源清洁、低碳、循环这样一种发展的模式。它有没有什么神奇的新技术呢?我们看一看丹麦所采用的一些技术,基本上也是我们现在已经实现的技术,并没有什么神奇的不可达到的东西。丹麦地处北欧,天气很冷,几乎全年要供暖,所以丹麦面临着一个问题,对于可再生能源怎么供热,这也是我们国家目前所遇到的问题。我们现在国家风力发电发展很快,但是现在限电,为什么?电网有传统的煤电的热电电厂,到冬天火电不能停,风电发得再多得停了,不能用,得限电,一限电就是一个问题。怎么把可再生能源的风电也好,太阳能也好来供热,在我们国家的终端需求当中,除了电的需求相当大以外,热的需求也不小。所以,现在我们国家能源局领导都在研究可再生能源怎么能够热利用?我们不一定先发电,发完电用电来供热。当然这个问题还在解决当中,但是丹麦解决了。丹麦当然是一个小国,有一些条件,和北欧国家联网,受到北欧电网的支持。中国是一个大国,别的国家怎么支持你?所以,整个能源系统的改造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一定要引起注意,原有我们的电力系统是以燃煤机组为主,火电系统为主来进行运行,用其它辅助能源进行调峰,天然气也很少。现在可再生能源,本来说调峰可以,但是假如以可再生能源作为主力,要把原有的燃煤机组作为调峰,这个电力系统必须进行改造,电价也必须进行改革。这方面如果不能做很多的事情,那就比较麻烦。火电技术停不下来,就实现不了可再生能源的高比例,也很难完成改造能源的任务。实际上丹麦的技术无非也就是一个开源,一个节流,节流就是进行节能,垃圾发电,废弃物再生利用做了很多工作。开源就是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进入供应。

  丹麦的例子,不可能是中国完全来学丹麦。因为丹麦是一个小国,中国是一个大国,不一样。中国要看看德国是怎么想的,德国怎么走,美国是怎么想的,美国怎么走。美国是一个大国,美国能做到的事情,中国应该也能做到。但是丹麦能做到的事情,大同这个城市也应该做到。

  谢谢!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